解密:朱可夫做了什么引斯大林不快随后即遭贬职?

2015-08-13 09:47:08 首页

二战结束后不久,苏联功勋卓著的朱可夫元帅便遭到解职。斯大林嫉贤妒能是主要原因,而1945年“胜利大阅兵”中发生的一些事件,导致斯大林下定决心教训一下这个功臣。

1945年6月22日,卫国战争爆发4周年,苏联红军在莫斯科红场上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出人意料的是,斯大林没有出现在阅兵场上,而是让他的副手朱可夫元帅来担任阅兵首长。朱可夫是阅兵前5天才被紧急从前线召回莫斯科的。斯大林为什么不自己参加阅兵式?事后,在阅兵训练场,朱可夫见到了斯大林的儿子瓦西里,他这才知道,几天前,斯大林骑马时从马上掉下来,摔伤了肩部和头部,最终只好放弃亲自阅兵。

其实,斯大林根本不希望朱可夫充当阅兵首长这一角色。由于斯大林的决策失误以及他的“大清洗”政策,苏联在卫国战争初期损失惨重,党内和苏联人民对他已颇有意见。朱可夫临危受命,率领苏联红军击退了德国法西斯,从而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声望。斯大林对此早已妒火中烧,让朱可夫检阅部队实属无奈之举。

此次阅兵,还有一事让斯大林深为不快:阅兵开始前,斯大林召集各方面司令员做指示,随后,斯大林要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就在这时,警卫员报告前线来了电话,请斯大林去接听。这时,朱可夫将《真理报》的记者叫到跟前,让他给自己和司令员们拍一张合影。第二天早上,这张没有最高统帅参加的照片就被刊登在《真理报》上。斯大林看到这张照片后大为恼火,终于决定对朱可夫“采取措施”。

1946年3月,朱可夫被任命为苏联所有地面部队的总司令。可3个月没到,斯大林就解除了他的职务,并把他贬为敖德萨军区司令,理由是他对斯大林不忠、不敬,并把苏联人所谓的伟大的卫国战争的胜利过多地归功于他自己。1947年2月,朱可夫被开除出苏共中央委员会,理由是他有“反党情绪”。斯大林去世后,朱可夫被任命为国防部部长,对他的平反工作也迅速展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