毌丘俭是谁?曹魏后期文武兼备的毌丘俭结局怎样

2015-08-13 13:43:29 首页

  毌丘俭,字仲恭,生年不详,卒于魏正元二年(255年),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县)人。父毋丘兴,魏文帝时为武威太守,官至将作大将,封乡侯。毌丘俭袭父爵,先后为文学教授、羽林监、州刺史、将军等职。因起兵反对司马氏集团兵败而死于草莽之中。他是曹魏后期文武兼备的将领,也是颇有政绩的地方官。

  毌丘俭一生主要活动于曹魏的东北和东南边疆,为曹魏的统一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魏明帝曹叡时期,毌丘俭曾任幽州刺史,与辽东公孙氏割据政权为邻,明帝青龙中,为了统—东北地区,消灭辽东割据政权,毌丘俭受命率幽州兵进攻辽东,配合司马懿统领的大军一起作战,于明帝景初二年(238年)一举克平辽东,消灭了割据辽东半个多世纪的公孙氏政权,使这一地区重归于中原王朝的统一之下。平定辽东后,他继续留在当地镇守。在此期间,他又击退了辽东以南外族的侵扰,凿山引水,开辟水利、灌溉事业,尽快恢复了当地的农业生产。齐王曹芳嘉平年间,毌丘俭转任镇东将军,驻守于扬州寿春(今安徽寿县)。他勤于军事,善于防守,多次击退东吴对这—地区的进攻,使魏国的东南疆域更加巩固。

  毌丘俭身在地方,心系朝廷。他关心魏国政权的命运,经常针对时弊,提出自己的意见。

  曹叡即位后,魏国的经济有所恢复,曹叡便大兴土木,广治宫观,不少农民被征调伐木运材,影响了农业生产。针对这种情况,母丘俭上疏明帝,诚恳地规劝他要懂得吴蜀还在与魏对峙,统一全国的大业还未实现,更须敬服民力,励精图治。否则,士民饥冻,吴蜀进攻,曹氏政权就会毁于一旦,广治宫室是没有用的。正因为他一心维护曹氏的正统地位,所以,当司马氏集团加紧篡魏的活动时,他便以曹氏正统地位的捍卫者出现,起兵反对司马氏集团。毌丘俭镇守东南以来,便以东南充足的粮食和强大的军队为基础,积极活动,联络东南诸将和地方官吏,做着反对司马氏集团的准备。齐王曹芳嘉平六年(254年),司马师拥兵胁迫曹芳退位,立高贵乡公曹髦皇帝,这就意味着司马氏集团左右了魏国的政权,曹氏与司马氏之间的斗争表现化了。

  次年,毌丘俭便联合扬州刺史文钦及淮南屯田诸将,发布了讨伐司马氏之檄文,歃血为盟,举起了反对司马氏的旗帜。他们将淮南将守史士集结于寿春,留老弱者守城,毌丘俭、文钦亲率五六万军士渡淮而西,进驻项城(今河南项县),准备进攻洛阳。然而,就在他们项城驻扎的时候,司马师也已亲率人军到来,并派兵袭取了寿存,这就使毌丘俭腹背受敌,进退维谷。他的部下又多为淮北之人,唯恐兵败无家可归,纷纷丢盔弃甲,不战自退,军队倾刻瓦解。继王凌以后的又一场反对司马氏集团的军事行动失败了,毌丘俭被生擒后射杀,文钦只身逃入吴国。

  然而,毌丘俭忠于曹氏的行动却一直为后人仰慕。东晋时的史学家习凿齿就说;“君子谓毌丘俭事虽不成,可谓忠诚矣。夫竭节而赴义者我也,成之与败者时也。我苟无时,成何可必乎?忘我而不自必,乃所以为忠也。古人有言:“死者复生,生者不愧”。毌丘俭可谓不愧也。”

  毌丘俭曾为魏明帝曹叡的文学教授,与曹叡关系甚为密切,所以也有人想通过他得以进身,但他没有以此而为自己树立亲,总是多方规劝这些人安于职守,尽职尽责。他的同乡杜在做校书吏时,以为自己被大材小用,就给他写了一首诗,假托向仙人求药方,让他举荐自己。毌丘俭得此诗后,也回复了他一首诗,逶婉地告诫他,要靠自己的努力和真才实学才能求得美好前途,才学不足,挤身于高位,也要受到人们的嗤笑。

  毌丘俭能文善赋,他的文章及诗赋在当时即被人传咏,可惜的是,由于他政治上的失败,这些文学作品多被禁毁,保存至今的已是寥寥无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