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王是他!

2015-08-13 15:03:14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说谁是在位时间最长的君王,大部分人都知道是清朝康熙皇帝;谁是最长寿的君王,则是清朝的乾隆皇帝。但是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有一位国君其寿命之长和在位时间之久比之上边那二位爷孙也是不遑多让。他就是秦国的秦昭襄王,在位时间五十六年,享有七十五岁高龄。先不说他本职工作做得怎么样,单凭时间他就把大部分敌人都耗死了。另外,我们可以想一想,在一国之君这样的高危岗位上,能活这么久,这位老先生绝对是国君中的战斗机,权力场上的发电机。

  一、捡来的王位,幸运还是不幸?

  秦昭襄王本名赢稷,他是秦武王赢荡的同父异母弟弟。少年时候赢稷在燕国做人质,可以说是少年坎坷。本来王位的继承也轮不到他,但是偏偏他那个哥哥赢荡,太不安分,非要去那个快咽气的周王室去举鼎,结果被鼎砸成重伤,一命呜呼。赢荡继位时就很年轻,死的又毫无准备,没时间留下嫡系继承人。不能父死子继,那就只能兄终弟及,年仅18岁的赢稷就这样回到秦国继承了王位,对于这样得来的王位不知道赢稷是以怎样的心情接受的,不过在普通人看来,这真是捡来的幸运。不过上天还是公平的,给你多大的幸运,就有多大的无奈在后边等你,赢稷也是不可避免的遇到了这种情况。

  二、太后,权相抑王权!

  赢稷少年继位,本该大展拳脚一展抱负的。可是登上王位之后他才发现,有两座大山摆在他的面前,令他难以逾越。这两座大山,一个是赢稷的亲娘,芈八子后世称为秦宣太后,再有一个就是赢稷的舅舅穰侯魏冉。这姐弟俩控制秦国大权,从官吏的任免到国家的邦交战事,事事过问,事事插手,让赢稷这位少年君王成了摆设。作为摆设的赢稷既没有挣扎反抗,也没有沉落堕落,只是做好一个摆设。以至于范雎来拜见赢稷时说道“秦安得王?秦独有太后,穰候耳。”面对这样的尴尬位置,赢稷也坚持参与政治,事必躬亲,保持自己在权力的中枢。终于他靠时间送走了宣太后,靠耐心等到了收拾穰候的时机和口实。秦昭襄王四十一年,他罢免穰候,任用范雎,掌握国家大权,四十多年的等待,终于换来的王权的振兴。

  三、开疆拓土,蚕食天下

  虽然秦昭襄王的王权空落好久,但是这并没有影响秦国的强盛,在秦昭襄王继位之初,宣太后当权,穰候为相,史载“王少,宣太后自治事,任魏冉为政,威震秦国”。这姐弟俩虽然弄权,但是并不是无能之辈,对内选贤任能稳定国政,对外积极征讨扩大国土。秦昭襄王六年,名将司马错平定蜀国,开拓了大片国土,为秦国今后的征战建立了稳定的后方。秦昭襄王十三年,秦国战神白起初露锋芒,讨伐韩国杀敌略地。可以说在秦昭襄王在位期间,秦国对外征战之频,战果之丰都是之前没有过的。在秦昭襄王重新掌权之后听从范雎的远交近攻之策,逐步蚕食天下,扩张国土,让秦国的势力空前膨胀。在秦昭襄王四十七年,更是在长平之战中大破赵国,歼敌四十万,打残了诸侯中唯一能够威胁秦国的超级强敌。

  总结:纵观秦昭襄王的一生,前半生在等待中坚忍,后半生既有长平之战的大胜之喜,也有错过灭赵良机的糊涂遗憾,更有诛杀秦国战神白起的无可奈何。在位五十六年,饱经风霜洗礼,他用时间消灭了敌人,用时间证明了自己,也是因为时间让他犯了不可挽回的错误。秦昭襄王在位时间是秦历代君王中最长的,在最后七代秦王中,他的统治时间超过了前三代的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武王的总和,也超过了他之后三代的秦孝文王秦庄襄王秦始皇的总和。虽然,他犯有错误,但是整体来看,正是因为秦昭襄王的长时间稳定统治,让秦国彻底和东方六国拉开差距,为今后的一统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用他的一生证明,要想克服人生的困难,那就活的的长久一些,时间会为你抹平前进中的障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