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岛海战日军透露出的问题:航空母舰存在缺陷

2015-08-13 15:23:41 首页

    昭和17年6月20日,在中途岛作战返回后停泊在柱岛的战列舰“大和”舰上,召开了此次作战中日本航空母舰脆弱性的研究会。研究会由一航舰参谋长草鹿主持,除了联合舰队内的有关人员外,中央有军令部第二部长铃木、航本总务部长大西、舰本第四部计划主任江崎等,以及多位军令部、舰本、航本部员来到舰上,会议连续进行了三天。

  在这次研究会上,来自一航舰的生还者,就此次亲身体会的丧失航空母舰的教训、战训作了详细陈述,指出航空母舰对火灾的脆弱性。

  舰本方面作了回应,对目前正在建造、改造中的航空母舰怎么反映这次战训,因完成时期的问题束缚而不得不考虑。这时山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作了发言,作为舰队方面,要有脆弱的航空母舰也能自如运用的自。因此阐述了希望不考虑变更目前正在实施建造的航空母舰计划,专心致志于尽早完成。

  山本长官的这个希望也很空泛,之后日本海军完成的正规航空母舰只有一艘“大凤”,其他的航空母舰虽然完成了,但是也没有应该搭载的飞行队,连那艘“大凤”只出击了一次就沉没了。

  实际上无需用中途岛作战来证实,关于航空母舰的脆弱性,从其出现的初期就有问题。根本就是以飞机的航空燃料为首,装备的炸弹和鱼雷可燃性高,存在容易产生引爆的危险,搭载大量飞机的航空母舰,在军舰中被认为是脆弱的。

  这个缘故,航空母舰的出现引发了蛋和篮论,即往大的篮是不是应该放入很多蛋,往小篮放入少量的蛋。持续讨论着航空母舰的舰型应该是大型还是小型。

  如果看此后航空母舰的潮流,结果是航空母舰沿着大型化的道路前进,这是从航空母舰运用上的优点选择了作为战术单位最小兵力观点,大体上是各国共同的结论。没有经过实战洗礼发展的航空母舰,不知不觉有冷淡脆弱性问题的倾向,经中途岛海战清醒时,已经为时已晚。

  可另一方面,也有像英国海军一样,从第二次大战前就开始计划强化对炸弹防御力的装甲航空母舰卓越级的实际结果,各个国家对航空母舰的想法存在这个那个的差别,日本航空母舰在脆弱性这方面最差,从后来的实际结果看也很明显。

  日本的航空母舰基本出自英国式设计,不久有了独自的计划。因为把搭载机收容在舰内作为前提,从搭载机数方面采用多层式飞机库,通常二层。大型改造航空母舰“赤城”、“加贺”采用三层,而且飞机库普遍是密闭式。作为火灾对策,把升降机、飞机库为界用防火门隔断,设置一般的二氧化碳的消防装置,中途岛丧失的四航空母舰,也全部有这个装备。

  英国与日本也同样采用密闭式二层飞机库方式,但大战中成为主力航空母舰的卓越级以飞行甲板为首在飞机库周围铺设装甲,比日本航空母舰的防御力明显提高。

  另一方面,美国采用开放式一层飞机库方式,飞行甲板本身没有防御甲钣,但在下部设置一层回廊甲板,飞行甲板本身的构造也比日本坚固。

  在中途岛海战的丧失原因,全都由于炸弹贯通飞行甲板在飞机库内爆炸,引燃了周围准备起飞中的搭载机,招致引爆了炸弹和鱼雷,使飞机库火烧得更旺,火焰通过通气口和送气孔蔓延到其他无伤的区划;同时由于热气和毒性气体使机关区划受损,造成不能航行,上部结构燃烧后不得不放弃,最终是一面保持漂浮一面经已方手自沉。

  由于恶劣条件而受到了命中弹,最坏产生了大或小的的火灾,如何缩小到最小受害。作为这个对策,即航空母舰防止火灾对策,正在建造或正在计划的航空母舰上反映的是以下三项。

  (1)消防设施的改善以前的二氧化碳消防设施由于中弹产生破孔的话,消防的效果就困难了,新消防设施采用了泡沫式撒水装置。

  本装置在飞机库的前中后部,有各自独立的动力源的泵驱动,预备喷出压力10公斤/平方厘米的200吨内燃机泵,特别是中央部有排烟用的冷却泵(200吨或400吨电动)的军舰要利用。

  喷射口设置在飞机库顶棚的话,由于中弹等可能被破坏,全部设置在飞机库两舷的壁面,上下二层,约三米间隔,这些导管为防御弹片是DS钢板覆盖的构造。飞机库两侧以50米间隔左右交替设置保护的消防监视所,从这里能操纵消防作战。

  泡沫实验了碳酸铝和碳酸氢钠的混合液和肥皂水,肥皂水被认为最好。将30%浓度的肥皂水放入到桶里,与海水混合喷射,与空气混合形成泡沫。

  (2)不燃性涂料的采用实验了种种不燃性涂料,以前使用的有机物因燃料温度程度的差别,遇高温得以燃烧,结果到现在为止作为备用水箱防渗用选用了金属工艺漆。这个涂料是水玻璃与锌粉末搀合,在使用时使锌的含有量从60%降低为15%左右。

  使用范围以飞机库、发动机调整所、轻质油泵室、轻质油库等为首,还使用在船内通道、机舱、锅炉舱、助机舱、工厂、弹火药库、居住区等吃水线上的各种仓库等。这些旧油性涂料的剥离和新涂料的涂刷,不仅航空母舰,而且各舰总动员实施。与此相关,舰内的可燃物撤除也贯彻实施,也有极端的情况下,舰内居住区的家具等也被全部撤除,赤裸的钢板当床铺上席子居住的例子,但这样过分的话,长期的舰内生活也是产生问题的。

  (3)机舱、锅炉舱送气管道的改良以前的航空母舰,这些送气管道几乎普通设在烟囱舷的对舷,由于引起火灾的话热气流入机关区划,设立来自两舷的送气管道,能方便转换了。

  同时,在机舱和锅炉舱的中央舱壁上部设置应急逃生口,使对舷的机关员的有可能逃生等,这是认识到防水上的缺点,实施了考虑人身安全的对策。

  这些的对策全都被加入昭和18年以后服役的大小航空母舰上,中途岛战训的确可以说很强烈,此后,日本航空母舰没有因火灾而失去。

  海战之后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攻防战内发生的南太平洋海战,实施运用了这个战训。贯彻始终的防火对策结果是,“翔鹤”尽管中弹四发,但短时间对灭火成功,机关可发挥全力,平安返回到特鲁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