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岛海战影射出的日军发展问题:方向出现偏差

2015-08-13 15:28:30 首页

  关于“旧派”海军人员过时的见解和他们的战列舰至上论,在本书和其他文献已经谈得很多了。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去建造“大和号”、“武藏号”和“浓号”超级战列舰,使热心航空事业的人大吃一惊。诚然,“信浓号”在建造中改成了航空母舰是明智的。不幸的是,1944年11月28日,“信浓号”刚刚下水十七天,在它服役和首航还不到二十四小时,便在东京湾被美国潜艇击沉了。“信浓号”大概是历来最短命的一艘军舰了。

  不论是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好,还是由于科学技术发展引起的战争方式的变革也好,直到后来已经很晚的时候都没有能影响“战列舰至上论者”的思想。早在三十年代和中日战争时期,就已显而易见,在现代战争中必须把航空兵当作一支实在的力量。太平洋战争开始后头几个月,日本航空兵获得了了不起的成果和战果,完全证实和加强了这种看法。但是,顽固派却仍贬低飞机在战斗中的作用,他们认为,取得这些最初的胜利纯属侥幸。它们硬说,航空母舰的根本性质就是太经不起攻击了。岸基航空兵航程有限,在广阔太平洋上不能起重要作用,所以,海上战争的最后胜负仍然跟以往一样要靠战列舰。这些鼓吹者们相信,现代战列舰的火力足以使他们能够防卫自己对付敌机的空袭。

  在天平的另一头,那些鼓吹航空兵万能论者说,他们把最初取得的空中战果,作为单靠飞机和航空母舰就能打赢战斗和战争的证明。这种观点也是很糟糕的,因为它完全不考虑战列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本来应起的作用。结果是,飞行人员普遍认为战列舰部队完全无用,并引为笑料,把战列舰部队讥为“柱岛舰队”。

  海军航空兵确实已取代了战列舰的地位,成了决定性的海上打击力量。战争的最初两天之内,日本海军的舰载和岸基飞机分别在珍珠港歼灭了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战列舰兵力和在马来亚海上歼灭了英国远东舰队的战列舰兵力,这些都有说服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军指向日本本土后,把日本打败的攻势作战中所使用的也是舰载飞机和岸基飞机。在整个战争中都是如此。日本虽在战争初期取得胜利,使美国吃了亏,但后者却从早期的痛苦经验中吸取教训,整顿了它的部队,改变了旧有的东西,同时发展了他所没有的东西,以赢得太平洋战争。

  美国海军与战列舰使用,就是一个很生动的范例。海军航空兵和航空母舰取得突出的重要地位,并不等于说拥有强大火炮的美国战列舰就无所作为的,只能模模糊糊地盼望着能大模大样打一仗。相反,在进攻日本岛屿之前,美国战列舰巧妙地炮击了日本的前哨岛屿。他们打得很猛,这是岛上的日本守军中任何人员还活着的人都能证实的。美国海军还很好地使用战列舰掩护航空母舰部队。这些战列舰的强大对空火网有效地阻止了日本飞机接近和攻击美国航空母舰。

  日本海军首脑并非不了解海洋战争中发生的变化,但他们似乎不愿面对现实。例如,1942年3月1日,第十一航空舰队参谋长大西泷次郎海军少将从南线调回东京,在途中曾向联合舰队司令部报告在菲律宾和荷属东印度作战的情况。他着重谈到了在和敌人交战中偏重面有了变化,说明水面炮战比之空战和空对海的作战,退居次要地位。大西的意见遭到冷遇。这可从联合舰队参谋长宇垣海军少将的反应中看到,他说,在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上,仅根据南线局部作战的情况作出结论,还为时尚早。宇垣的当天日记中的记载可以说明当时日本海军上层对这个问题的思想。他在日记里写道:

  “在广阔太平洋上,只能小规模地使用岸基航空兵。我认为,单靠航空母舰不能为攻势作战提供足够的航空兵力。福留(军令部第一部部长)告诉我,岛田(海军大臣)主张停止建造“武藏号”,这个决定被他搁置了。大家都认为,战列舰是有价值的作战工具。除非我们有别的办法制服别人的战列舰,否则,我们必须保持自己的战列舰实力。”

  这就是战列舰至上论者的坚定观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