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岛海战胜败的关键:情报搜集上美军占尽先机

2015-08-13 15:37:06 首页

  尽管时间已过去60多年,但发生在中途岛海域的那场惊心动魄的航母大战在今天依然令人着迷,作为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例和代表新时代海战的航母对决,中途岛海战无可辩驳的要在战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注定要成为众多战史学家所追捧的对象,而作为中途岛海战主角的日军自然也少不了他们的额外关注,只不过大都以口诛笔伐居多。长久以来对日军的指责除了南云愚蠢的换弹命令外,就集中在了日军苦心制订的作战计划上。从作战目标的分散繁多,到兵力部署上的分兵不当,再到作战步骤上的庞大复杂,不一而足。认为日军的作战计划存在先天不足。但是他们在得出这个结论前都无一例外地忽略了这样一个简单事实:日军的密码已经被破译了!

  忽略这样一个关键性的事实再去探讨日军作战计划的优劣就理所当然要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结论,实在荒唐。事实上如果我们仅仅在纸面重新审视日军的中途岛作战计划,就会发现日军的中途岛作战计划运思高妙,周密精确失实乃不可多得的优秀作战计划,如同珍珠港的偷袭计划一样。

  首先在作战目标上,中途岛作战的战役企图有三个,分别是:

  1 攻占中途岛,扩大日本的外围防御圈。

  2 诱使美太平洋舰队残部进行决战。

  3将战线推进至夏威夷前沿,造成威胁夏威夷和美国西海岸的战略态势。

  如果我们仔细推敲,不难发现这三个作战目标间是相互联系的。在战略上,攻占中途岛是为下一步进攻夏威夷作准备的,中途岛可以成为进攻的跳板,这会给美国军事当局以相当大的压力,因为一旦中途岛失守,不光夏威夷难保,连整个美国西海岸都要暴露在日军炮火下。这一点在中途岛前美军上下一片紧张中就可见一斑;在战术上,进攻中途岛是诱敌之计,众所周知,珍珠港事件之后,美军的太平洋舰队残部一直避免与优势的日本海军接触。但是鉴于中途岛的战略价值,美军势必被迫要背水一战,前来增援。这就为联合舰队创造了一个彻底歼灭美太平洋舰队的良机,日军能从容地在不利于对手的条件下围岛打援。

  接下来是日军计划最核心的也是最遭人诟病的作战部署。日本人在这一点上一直被批评兵力分散,步骤庞杂。尤其是航空母舰,被分往4支部队,但最关键的南云舰队却只有4艘。其他母舰却一直处于无用武之地的状态。但是在我看来,日军的分兵并非一无是处,其中心思想是为了分散美军有限的兵力,从而获得在主要战略方向上对美军占据优势,这完全符合利得哈特的“间接战略”原则。北方舰队对阿留申群岛的进攻有战略和战术的双重意义,战略上多少有点威胁北太平洋航线的味道。战术上则是一种牵制性的佯动,引美军北上,架空中途岛。而当第二天日军南云舰队打响中途岛进攻战的时候,美军又不得不迅速将主力南调,有了被声东击西的感觉。但是无论如何距离的遥远使美军根本无法立即对中途岛进行支援。只能眼睁睁看着南云舰队凭借绝对优势利用这段时间差对中途岛进行蹂跞{谁都知道中途岛的岸基航空兵根本不是日军精锐航母战队的对手}。这时的中途岛无疑是日军囊中之物了,可以轻松攻占,攻占后再迅速进驻航空兵,那么中途岛就是日军的又一艘巨型航母。而美军舰队几乎可以说是毫无胜算,不要说夺回中途岛,就是保证自己的安全都成问题,面对来自南云第一机动舰队,角田第二机动舰队还有中途岛空中力量这三方面压力,美军极有可能被悉数全歼。

  以上就是日军本来的作战构想,可以说非常完美,既战了地方又打了人,况且凭日本海军的实力,作出这一连串动作完全绰绰有余,日军极有可能在两个战略方向上同时得手。那么,为何战役进程没有按照日本人的设想发展呢?答案就在本文开篇所说的密码问题。中途岛之战的关键就在于日军密码遭破译后,美军得以洞悉其全盘作战计划。事实上,这个时候我们再去探讨日军作战计划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再好的计划如果被敌军知道,那效果肯定要大大折扣,更何况这样一个强调隐蔽的奇袭计划。美军在得知计划后马上就能针对性地制订出一个反制计划。在这种情况下日军的计划当然就显得漏洞百出,十分不合理了:其精心组织的北方佯攻变成了多余,精心设计的南云诱饵变成了误入美舰队伏击圈的靶舰,精心策划的分进合击变成了兵力分散。而反观美军,在得知日军作战部署后,当然就不会上日军佯攻的当,而是针对性地将所有兵力用于中途岛,有意忽略日军对阿留申方向的进攻,这才有了美军善于集中兵力一说。但这实际上是在获知敌军情报后傻瓜都能作出的最合理的决策 ,没什么了不起的地方。试问哪个指挥官在得知敌军的主攻方向后还会将部队部署到其他地方?最重要的是,美军集兵于中途岛这一着对日军有着灾难性影响,南云舰队不得不面对来自中途岛和美航母的双重压力,并且糟糕的是还被蒙在鼓里,以为美舰队不在中途岛附近。而美军正是借助于中途岛的力量不断对日舰队施加压力,为舰载机创造机会,最后利用一个阴差阳错的空挡干掉了日4艘航母。

  至于一些人认为既然进攻中途岛的日军既然拥有如此大的优势,那么何必这么麻烦复杂地分来分去,直接把兵力全部压上不就行了。对于这个设想。我的观点是,强攻中途岛日军不论密码是否被破译,都无法讨得便宜。就算密码没有被破译,日军如此庞大的一支舰队一齐开向中途岛,是无论如何无法达成袭击的突然性的,这时就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美军严正以待恭候日军,因为鉴于中途岛距离日本和夏威夷的距离,美军完全有充分的时间发现日舰队,并加紧布防,中途岛的防御力量肯定大大增强,特别是空中力量,中途岛完全可以抵两艘航母,再配以三艘航母,美军力量不容小觑。而反观日军在中途岛能参战的只有8艘,战斗力最强的也就四艘,其他都是些轻型航母,舰载机数量不多,跟美军中途岛上的飞机可以抵消,而在巨型航母上,虽然日军多一艘,但由于美军航母载机量大,因此数量上差别不大,可能在质量上日军略胜一筹。而战列舰的影响航母对决结束前是不能发挥影响的,战列舰跟飞机打是找死,是后来的瓜岛战役就反复证明了的,而美日双方也是明白这一点的。所以如果真的硬碰硬的话,且不论日军能否攻下,就是攻下了,伤亡也是极其惨重的,日军肯定承受不起。第二种情况就是眼见日军如此庞大的舰队,美军有可能放弃中途岛,为保存实力避而不战,全力保卫夏威夷。那么如果这样的话,日舰队虽然轻取了中途岛,但是如此兴师动众地倾巢出动就占个4.7平方公里的小破岛,而没消灭美残余舰队,这是无论如何不能算胜利的。

  因此,我以为中途岛之战日军只可分兵而战,而不可全部压上,这是由中途岛战役的战略目标所决定的。并没有一些人想得那么简单,以为硬拼就能赢。中途岛战役能够得出的教训就是: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珍珠港偷袭和诺曼底登陆的成功无一不是依靠保密工作的成功,试想若珍珠港偷袭前,美军如在中途岛那样获知了日军的作战计划的所有细节,那且不论日军特遣舰队自身的安全问题,就是能否取得那么大的战果都是问题。在中途岛战役里, 日军最大的败笔就在于美军对日军计划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细到日军每一支部队的番号,担负的任务,舰艇的名字都一清二楚。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军必胜,接下来还是要看运气,谁都知道美军在中途岛是险胜。只不过美军似乎在珍珠港之后就时来运转,而日军在中途岛却霉运不断。恐怕连认为“战争是机会的领域”的克劳塞维茨都会感叹:在中途岛,上帝站在美军一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