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宝简介:五胡十六国史上的后燕第二位皇帝

2015-08-13 17:16:40 首页

  慕容宝(355-398),十六国后燕国君。鲜卑族。字道祐。慕容垂第四子。前秦苻坚时任太子洗马、万年令。其父建立后燕,立为皇太子。建兴十一年(396),父死嗣位,改元永康。即位后,遵父遗令,校阅户口,罢除鲜卑贵族因军功所取的封户,归属郡县;重定士族旧籍,明其官仪。然法峻政严,思乱者众。不久北魏发兵来攻,诸将望风奔逃,郡县多降于魏。慕容宝战败逃回中山。魏军进围中山,其夜城内兵变,遂弃中山至龙城(今辽宁朝阳)。398年调发步骑三万,由龙城出发南征,将士惧战逃散。退回龙城,为顿丘王兰汗所杀。慕容宝死后的庙号为烈宗,谥号为灵帝。

  慕容宝少年时,曾随父王慕容垂在邺城(今河北临漳邺镇)住过。慕容垂在公元384年自称燕王后,慕容宝被立为太子。公元396年,后燕皇帝慕容垂病死,慕容宝继位。慕容宝是后燕国君慕容垂的第四个儿子,从小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中生活,直到少年时期仍然游手好闲,胸无大志,整天只喜欢听奉承话,希望别人拍他的马屁。16岁那年,跟着父亲慕容垂逃离前燕,投奔了前秦苻坚,被封为太子洗马、万年令。

  建元十九年(383),苻坚被东晋打败,带着一千多名骑兵到了慕容垂军营。慕容宝见复仇的机会已经到来,便劝慕容垂杀掉苻坚,恢复燕国。当时慕容垂虽然没有同意,后来终于决定与苻坚分道扬镳,独立门户,在燕元元年(384)自称燕王,慕容宝被立为太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历变幻无穷的政治风云的熏陶,慕容宝开始改变自己的形象,当了太子以后,发誓要痛改前非。建兴十一年(396),慕容垂病死,慕容宝继位。

  慕容宝继位不久,后燕就遭到了北魏的袭击,受命抵抗北魏的慕容农狼狈逃回中山。慕容宝采纳了慕容麟的建议,把粮食转移到城内,准备和北魏打持久战。但是,慕容宝打持久战的想法只是一枕黄粱美梦,北魏大军很快打到了中山,在芳林苑安营扎寨。永康三年(398)二月,慕容宝不顾大臣们的强烈反对,和慕容农、慕舆腾兵分三路攻打北魏。士兵们已被北魏军队吓破了胆,听到出征的命令个个吓得心惊肉跳,但皇帝的命令又不敢不服从,只好怀着恐惧的心理硬着头皮跟随慕容宝出征。到达乙连时,长上段速骨、宋赤眉乘机煽动士兵叛乱。慕容宝仓皇跑到慕容农的军营,慕容农的士兵也不愿到战场送死,纷纷丢掉武器,各奔东西。慕容宝对他们无可奈何,只好重返龙城。

  慕容宝惊魂未定,段速骨已攻入龙城,慕容宝又像丧家之犬带上几名骑兵南逃。就在慕容宝跑得气喘吁吁时,后燕尚书兰汗带兵袭杀了段速骨,派人迎接慕容宝回城。慕容宝不知兰汗葫芦里装的什么药,不敢盲目回城。过了不久,兰汗又派左将军苏超迎接慕容宝,慕容宝想到兰汗是自己的舅姥爷和儿子慕容盛的岳父,便打消顾虑,跟着苏超回城。临近龙城时,和慕容宝同行的余崇见气氛不对,便劝慕容宝谨慎行事,慕容宝已经受够了颠沛流离之苦,只想赶快回到龙城,根本听不进余崇的谏言。一进龙城兰汗的外邸,慕容宝便被兰汗的弟弟加难杀害,时年44岁,谥号惠愍皇帝,庙号烈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