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古国:楼兰与汉朝和亲后为何更名为鄯善国?

2015-08-14 09:46:21 首页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远处驼铃声声,沉睡的金色沙漠就像一曲独歌,娓娓道来神秘东方古国那荒凉戈壁沙丘里的每一片记忆。一次又一次的战争创伤,只是一缕丧失了记忆的魂魄罢了。即使城池不再,草原不再,牛羊不再,暮野朝霞,沧海桑田。都已是不复存在,湮没如海市蜃楼。漫漫的原野淹没了曾经的归途,干涸的河道回不去昨夜的风华。但是,考古学家和科学家还是从那荒无人烟的废墟,灰色的城墙,沧桑的的古城,长长的街市,参差不齐的房屋,高耸的泥塔,荒废的烽火台,还有那斑斑的古钱币里找到了埋藏在大漠风沙里的一个古老的文明古国——楼兰。

  尽管史料记载的很少很少,却没有遗漏那次和亲的记录,虽然说不清到底是公主还是宫女,这次和亲还是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大量的文物古迹再现了楼兰昔日的辉煌。这一切都显示了楼兰在东西方交通、文化交流及商贸上的无与伦比的重要地位。它是西域三十六国中最东边的一个小国,离汉朝最近,国土被流沙占去大半,地多盐碱,因此耕地面积很小,国人吃用的粮食,不得不到邻近国家去租种田地,或者靠买粮过日子。牧业比较发达,有驴马,盛产骆驼。可别看他国小民穷,由于地处“丝绸之路”的咽喉,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匈奴是汉朝西北最大的敌人。为争夺西域疆土,汉朝同匈奴进行了长达七八十年的战争,楼兰首当其冲。这种争夺曾一度白热化,直到公元77年,大将霍光派傅介子刺杀了楼兰国王,另立其弟为王,迁都伊循城,楼兰便成了西汉的属国,易名为鄯善国。

  史料仅有的一次和亲记录是公元前66年,汉宣帝刘询把一宫女嫁给鄯善国王为妻。还有记载楼兰国覆灭,尉屠耆登上了皇位,汉朝派了昌邑公主与他和亲,从此楼兰改名为鄯善国。鄯善国(本名楼兰)因地处丝绸之路的要冲,所以成为西汉与匈奴的争夺对象。鄯善从自身安全考虑,采取了“遣一子质匈奴一子质汉”的两面讨好的策略。尝归(或作当归)即位后,在匈奴的离间下,“数遮杀汉使”,并阻拦安息、大宛等国派往汉阳的使者,为这条丝绸之路制造了许多麻烦。为了清除障碍,汉在刺杀尝归的同时,又拥立亲汉的尉屠耆为王,“更名其国为鄯善,为刻印章,赐以宫女为夫人,备车骑辎重”。鄯善与汉和亲。标志着自鄯善沿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北麓向西的路线即“西域南道”从此畅通无阻。前凉与鄯善的和亲,又进一步修复了这条通道。

  汉时的楼兰国,有时成为匈奴的耳目,有时归附于汉,玩弄着两面派的政策,介于汉和匈奴两大势力之间,巧妙地维持着它的政治生命。由于楼兰地处汉与西域诸国交通要冲,汉不能越过这一地区打匈奴,匈奴不假借楼兰的力量也不能威胁汉王朝,汉和匈奴对楼兰都尽力实行怀柔政策。

  汉武帝博望侯张骞出使大月氏,缔结攻守同盟失败。此后派遣大军讨伐远方的大宛国,又多次派遣使者出使西域诸国。这些使者通过楼兰的时候,楼兰由于不堪沉重的负担,以至杀戮使者。汉武帝终于派兵讨伐楼兰,结果作为降服的证据楼兰王子被送至汉王朝作了人质。楼兰同时也向匈奴送去一个王子,表示在匈奴、汉之间严守中立。此后,汉远征军攻打匈奴一个属国时,楼兰王通匈奴,在国内屯驻匈奴的伏兵,激怒了汉朝廷。汉武帝再次派兵讨伐楼兰,直逼首府扦泥城,楼兰王惊恐万分,立刻打开城门谢罪,汉武帝要其监视匈奴的动静。公元前92年楼兰王死去,招在汉朝作人质的王子回去继位,王子非常悲痛,不愿轻易回国,由其弟继承了王位。

  新王时间不长死去,匈奴趁这个机会以昔日在自己国家作人质的前国王的长子继承了王位,汉武帝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吃一惊,迅速派使者前往劝诱新立国王至汉朝廷,欲扣作人质,未能成功。此后二三年间,汉与匈奴没有发生重大事件,表面上非常安定。楼兰国境接近玉门关,汉使者经常通过这个关门前往西域诸国,要经过楼兰境内名为白龙堆的沙漠,沙漠中经常有风,将流沙卷入空中形状如龙,迷失行人,汉朝不断命令楼兰王国提供向导和饮用水,因汉使屡次虐待向导,楼兰拒绝服从其命令,两者之间关系恶化。汉武帝最终派刺客暗杀了新国王。为在汉朝廷作人质的王子婚配一位美姬送回楼兰继承王位。但是国王战战兢兢害怕遭遇暗杀。汉武帝在保护国王的名义下派部队驻屯楼兰境内,从而为讨伐匈奴和西域诸国获得了主动权。以上是汉武帝时与楼兰的关系,此后汉王朝势力衰弱,楼兰再次走向衰落甚至后来的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