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统纳赛尔经历和成就:领导着埃及崛起

2015-08-14 15:21:42 首页

  年表

  纳赛尔学生时代曾任中学生联合会主席,组织和领导学生反英示威,数次入狱,在狱中曾参加青年埃及党。

  1918年出生于亚历山大巴卡斯区。

  1938年毕业于开罗皇家军事学院。

  1941年随英军赴苏丹战场。

  1942年任皇家军事学院教官。后在开罗军事参谋学院进修。

  1948年参加巴勒斯坦战争(第一次中东战争),曾获“法卢加之虎”称号。

  1945年秘密筹建自由军官组织,1950年任该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

  1952年7月23日领导自由军官推翻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任委员兼武装部队行政秘书。

  1953年6月埃及共和国成立,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

  1954年4月任总理。同年11月接替纳吉布出任总统及革命指导委员会主席职务。

  1956年6月埃及颁布宪法,通过公民选举,当选总统并兼任总理。同年7月26日宣布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10月组织和领导抗击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发动的侵埃战争。

  1958年2月埃及与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任总统。

  1961年9月叙利亚宣布脱离阿联后,仍任埃及总统兼总统委员会主席、国防委员会主席。

  1962年10月兼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1967年领导军民奋力反击以色列侵略者发动的“六五”战争。战后自兼总理。

  1970年9月28日逝世。

  履历

  纳赛尔是一名邮政官员的后代,童年时期大多在开罗生活。他曾经参加过一九四八年的一次中东战争;战争结束后的数月,他和他的士兵一起被围困在一个称为“费卢杰矿穴”的地方。双方停火后,纳赛尔被允许回到埃及。

  纳赛尔起初是一名陆军中校,成立了自由军官运动(Free Officers Movement),并担任领导人。运动成员有一些军中平民或中下层背景三十五岁以下的年轻军官,致力于推翻英国支持的法鲁克一世国王。1952年7月23日,纳赛尔领导了军事政变,推翻了国王。

  纳赛尔于1956年6月23日成为埃及的第二任总统。

  成就

  纳赛尔把埃及的权力集中,推行中央集权制,增加总统的权利,进行企业国有化改革,实行土改,也建造了大型公共项目,比如阿斯旺大坝。

  纳赛尔以他的激进的言论和苏伊士事务的成功,发展了一个覆盖全阿拉伯世界的“纳赛尔主义”,激励了致力于阿拉伯世界团结的政党组织。许多人把纳赛尔看成是阿拉伯世界的领袖,一个阿拉伯政治崭新的、叛逆的时代的代表。纳赛尔的政策便与“泛阿拉伯主义”(Pan Arabism) 联系在一起。“泛阿拉伯主义”推广强有力的阿拉伯政府行动,以面对“帝国主义本质”的西方,呼吁阿拉伯国家的资源应该被用来使阿拉伯而不是西方的人民受惠。在他1967年的讲话里,纳赛尔宣布:“我们可以通过阿拉伯行动获得很多东西,这就是我们斗争的重点。我们要发展和建设我们的国家,已面临我们敌人的挑战。”

  1958年,叙利亚军方和民众代表要求叙利亚与埃及的合并。纳赛尔对于这一突然要求有点吃惊,不能肯定时机是否成熟。然而,纳赛尔依然同意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诞生了。这被看作是建立泛阿拉伯国家的第一步。也门也被试图包含在联盟内。但是,阿联并不是成功的;在大马士革,埃及的官僚和官员在现阿联的北部地区表现得十分专制和独裁。急剧扩大的秘密警察也严厉的镇压反对团体,比如穆斯林团和叙利亚共产党同时,叙利亚的资产阶级也没有被允许进入他们梦寐以求的埃及市场。叙利亚资产阶级和军官团体的不满导致分离主义者控制大马士革,阿联也于1961年解散。

  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战败,纳赛尔心力交瘁,悔恨不已。他一度打算辞去总统职务,但是在埃及国民的一再要求下,纳赛尔得以继续担任总统。此后他励精图治,埃及的各方面实力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随着纳赛尔身体状况的恶化,他与1970年9月28日病卒。总统由当时的萨达特担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