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大帝的最后遗言:“我的孩子,也有你吗?”

2015-08-14 15:40:08 首页

  凯撒是古罗马时期杰出的统帅与政治家,凯撒的时代大约是我国西汉的时期。凯撒生前曾征服高卢(法),出击日耳曼(德)和不列颠(英)等国,威震欧洲,并且曾远征埃及,留下了一句举世名言“我来、我见、我征服”。

  凯撒是人类历史上有名的征服者,以至于后来他的名字都成为王者至尊的象征,后世很多国家的皇帝都以“凯撒”作为称号,即使现在我们也经常可以看见以凯撒命名的建筑物或物品,以彰显王者之气。

  公元前44年,凯撒在对内对外军事上大获成功,成为罗马实际的掌权者后,元老院的议员们却深感不安,认为凯撒必将称王,成为一个独裁者,于是阴谋想刺杀凯撒。3月15日,元老们叫凯撒去元老院独一份陈情书,凯撒在庞贝剧院遇刺。

  六十多人参与了这场谋杀,凯撒奋起反抗,当他看到刺杀者中竟然有马克斯.布鲁图斯时,凯撒便放弃了抵抗,凯撒最后对着马克斯.布鲁图斯说:“我的孩子,也有你吗?”便倒了下去。

  之所以凯撒看到布鲁图斯这么绝望,是因为布鲁图斯之前是支持凯撒政敌庞贝的,庞贝兵败后,凯撒宽恕并非常任重用布鲁图斯,还有一种说法说其实布鲁图斯是凯撒的私生子。总之凯撒对布鲁图斯可谓恩重如山,当他为儿子般看待。当看到自己最亲近和信任的人竟然来刺杀自己,凯撒真的是要绝望了。

  每当我读到这段的时候,我都会遥想到这场谋杀的惊心动魄,凯撒临死前的话没有愤怒,而是充满了难以置信和悲悯。面对自己最信任亲近人的刺杀,这种背叛对于凯撒的心理打击,可能会远甚于匕首,我们可以想见凯撒的哀莫大于心死。于是,英雄一世的凯撒放弃了反抗。

  事后,阴谋刺杀凯撒的人,并没有得到他们之前想象的人民的欢呼,几乎没有谁活过3年,所有的人都被判有罪,并且死于非命。而布鲁图斯率军抵抗时,每日都梦见凯撒而倍受恶梦折磨(想必是干了亏心事心虚所致),布鲁图斯突围时也留下了句名言“我是要逃跑,但这次是用手而不是用脚。”最终突围失败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