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公主简介 唐宣宗女儿万寿公主驸马是谁?

2015-08-14 16:42:34 首页

  万寿公主,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十六代皇帝唐宣宗李忱的长女。她的生母元昭皇后晁氏,丈夫为状元郑颢。与唐宣宗之后的唐懿宗为同胞姐弟。

  万寿公主,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十六代皇帝唐宣宗李忱的长女。她的生母元昭皇后晁氏,会昌六年(846年)五月廿三日,她获封号万寿公主。在宰相白敏中的推荐下,万寿公主下嫁出身荥阳郑氏的状元郑颢。大中四年(850年)二月廿一日,郑颢拜银青光禄大夫、行起居郎、驸马都尉,举行婚礼。大中十三年(859年),郑颢终于检校礼部尚书、河南尹,万寿公主和郑颢所生的儿子郑韬光。唐宣宗死后,唐朝第十六代皇帝由唐宣宗长子唐懿宗继位,唐懿宗和万寿公主是同父同母之手足。

  史籍记载编辑旧唐书 卷十八下 本纪第十八下

  二月,皇女万寿公主出降右拾遗郑颢,以颢为银青光禄大夫、行起居郎、驸马都尉。

  新唐书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诸帝公主

  宣宗十一女。

  万寿公主,下嫁郑颢。主,帝所爱,前此下诏:"先王制礼,贵贱共之。万寿公主奉舅姑,宜从士人法。"旧制:车舆以镣金扣饰。帝曰:"我以俭率天下,宜自近始,易以铜。"主每进见,帝必谆勉笃诲,曰:"无鄙夫家,无干时事。"又曰:"太平、安乐之祸,不可不戒!"故诸主祗畏,争为可喜事。帝遂诏:"夫妇,教化之端。其公主、县主有子而寡,不得复嫁。"

  旧唐书 列传第一百九

  秪德子颢,登进士第,结绶弘文馆校书。迁右拾遗、内供奉,诏授银青光禄大夫,迁起居郎。尚宣宗女万寿公主,拜驸马都尉。历尚书郎 、给事中、礼部侍郎。典贡士二年,振拔滞才,至今称之。迁刑部、吏部侍郎。大中十三年,检校礼部尚书、河南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