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女儿广德公主的驸马是谁结局怎样?

2015-08-14 17:08:21 首页

  唐宣宗女儿广德公主的驸马是谁?

  唐宣宗女广德公主(?——879),唐宣宗李忱之女,母元昭皇后晃氏。公主下嫁于琮,于琮为黄巢所害,公主哭泣道:“今日谊不独存,贼宜杀我!”黄巢不许,公主便在室内自缢。公主治家有礼法,曾经跟随于琮贬韶州,侍者才数人,推却州县的馈遗。凡内外冠、婚、丧、祭,公主皆身答劳,疏戚咸得其心,为世闻妇。

  于琮(?-881年),字礼用,河南(今河南洛阳)人,唐朝宰相,户部侍郎于敖之子。于琮出身于河南于氏,以门荫入仕,进士及第,被授为驸马都尉,尚广德公主,官至兵部侍郎、判户部。

  于琮在咸通年间拜相,累迁至尚书右仆射、同平章事。后被外放为山南东道节度使,因韦保衡进谗,贬为普王傅、分司,再贬韶州刺史。唐僖宗继位后,于琮被召还,历任太子少傅、山南东道节度使、尚书左仆射等职,并在黄巢之乱时反对将广州封给黄巢。广明元年十二月(881年1月),黄巢攻陷长安,于琮不屈遇害。

  于琮年轻时以门荫入仕,虽胸怀大志,却一直未得重用,只有驸马都尉郑颢对他赏识有加。

  大中十三年(859年),唐宣宗挑选驸马,士族子弟都不愿应选。郑颢对于琮道:“你很有才华,只是不拘小节,你愿做驸马吗?”于琮应诺。郑颢便托付李藩,让他在主持贡举时将于琮取为进士。 四月,唐宣宗任命于琮为左拾遗、内供奉,并将广德公主下嫁。

  广明元年(880年),黄巢进犯长安,唐僖宗逃往西川,于琮因患病未能随驾。同年十二月(881年1月),黄巢攻入长安,建立大齐政权,欲任命于琮为宰相。于琮不肯应命,道:“我病势沉重,命不长久,况且又是皇室驸马,怎能接受叛军官职。”黄巢因此将于琮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