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湾海战双方伤亡:日本联合舰队彻底失去战力

2015-08-17 16:29:25 首页

  美方损失

  美国:

  航空母舰3艘:普林斯顿号轻型航母(神风特攻),甘比尔湾号护航航母(舰炮击沉),圣洛号护航航母(神风特攻);

  驱逐舰2艘:约翰斯顿号(DD-557),霍尔号(DD-533)

  护航驱逐舰1艘:罗伯茨号(DE-413)

  损失飞机162架,伤亡3000人。另有4艘航空母舰、2艘驱逐舰、护卫舰3艘、潜艇1艘负伤。

  日方损失

  日本:

  航空母舰4艘:舰队航母瑞鹤号,轻型航母瑞凤号、千岁号、千代田号,均沉没。

  战列舰3艘:武藏,扶桑,山城沉没。

  重巡洋舰6艘:爱宕,摩耶,鸟海,最上,铃谷,筑摩被击沉,

  轻巡洋舰4艘:能代、阿武隈、鬼怒、多摩沉没。

  驱逐舰11艘:

  若叶/初春 1944.10.24在莱特湾海战中被美舰载机炸沉

  山云/朝潮 1944.10.25在苏里高海峡之战中被美驱逐舰“麦克德莫”号击沉

  朝云/朝潮 1944.10.25在苏里高海峡之战中被美巡洋舰“丹佛”号击沉

  满潮/朝潮 1944.10.25在苏里高海峡之战中被美驱逐舰队击沉

  秋月/秋月 1944.10.25在恩加诺角东北被美舰载机炸沉

  初月/秋月 1944.10.25在恩加诺角东北被美舰队炮火击沉

  早霜/夕云 1944.10.26在民都洛东南被美舰载机炸沉

  野分/阳炎 1944.10.26在吕宋岛的Legaspi东南被美舰队击沉

  藤波/夕云 1944.10.26在萨马岛海域被美舰载机炸沉

  浦波/吹雪 1944.10.26在圣伯纳蒂诺海峡被美舰载机炸沉

  不知火/阳炎 1944.10.27在民都洛以北被美舰载机炸沉

  另有潜艇7艘、损失飞机288架,伤亡约1万人。

  战列舰中的大和、长门、金刚、榛名、伊势、日向均不同程度受伤,返航途中,金刚号沉没。

  重巡洋舰6艘高雄,妙高,熊野,那智,利根,羽黑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高雄,妙高,熊野受伤较重,均再未恢复战力,熊野号、那智号于1个月后在马尼拉附近被击沉。

  后果

  日军损失占珍珠港事件以来日本损失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日本海军除了在保卫本土方面还能起点次要作用外,再也没有什么大作为了。由于在战役末期神风攻势起了一定的效果,日军开始大量使用神风战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