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国王查理十二世:彼得大帝一生最大的对手

2015-08-17 16:50:50 首页

  查理十二世是个17世纪的“80后”(1682年出生),不过比俺们这帮“80后”更有才更有胆更能闹腾。这位“80后”国王和他的先辈“北方雄狮”古斯塔夫二世一样,都是瑞典历史上的沙场猛男和军界巨星,也都是10来岁登基为王,30来岁壮烈疆场。古斯塔夫和华伦斯坦这对乱世双雄的“龙争虎斗”精彩绝伦,而查理十二世与彼得大帝两位雄才君王的“双龙大战”也是惊心动魄。

  查理十二世他爸是瑞典国王查理十一世,他是他爸唯一养活成功的儿子,所以他对他爸和整个瑞典王国来说,都至关重要。这查理十二世乃一既天资聪颖又天性勇武的小男生,当大多数小孩还在尿床的年纪时,他就能跨骑战马肆意奔腾;当大多数小孩刚开始看图识字的年纪时,他就掌握了整个王国的政治军事情况。虽说如此早熟,但他却对女人毫无兴趣,而且滴酒不沾,这点和他日后也是平生最大的对手彼得大帝截然相反,那彼得是嗜酒好色,放荡不堪(但和查理一样,都是雄才君王)。

  查理十二世15岁登基,初生牛犊不怕虎,刚执掌权柄就和邻国刀兵相见,一天到晚做梦都想成为“北欧的亚历山大大帝”。他从老爸那里继承了一支战斗力极其强悍、装备极其精良的军队,他对这支军队稍加改进,使其更加出色。

  虽然瑞典实力雄厚,但是周围的国家并不怕他,他们觉得新即位的查理十二世就是一小屁孩,好欺负得很。他们想趁这个机会狠狠打击一下瑞典在波罗的海的势力。于是,瑞典周围的丹麦、俄国和波兰三国一合计,就结成了反瑞典的“北方同盟”,准备联手教训一下瑞典,长达21年之久的北方战争于1700年揭开了序幕。这一年,查理十二世18岁。

  查理十二世少年英雄,胆略超强,他先下令反击丹麦,没费吹灰之力就把丹麦给打趴下了,丹麦在这场战争中首先出局!接着查理十二世亲自率领瑞典大军登陆立沃尼亚,在暴风雪中以一万士兵迅速击败了纳尔瓦城的七万俄国军队,还生擒了不少俄国的公爵、亲王和将军,当时俄国军队的统帅就是后来威名远扬的彼得大帝。此战如此经典如此辉煌,简直把瑞典人乐疯了,他们铸造了一种用来恶心俄国人的纪念币,图案是痛哭流涕的彼得大帝,并附文字:“逃之夭夭,哭声哀哀。”

  打败了彼得大帝,查理十二世更加盛气凌人不可一世,他认为传说中的俄国军队不过如此,和自己的军队相比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于是年轻的国王也就没把俄国当回事,而是率军杀向了俄国的盟友波兰(当时波兰国王兼职萨克森选帝侯)。这彼得大帝都败给了查理,波兰又算个啥?!

  果不出查理所料,波兰确实不行,华沙很快就落入查理之手,1702年克里斯佐夫一战,占据优势的波兰-萨克森联军被查理打得稀里哗啦,瑞典军大炮一吼,波兰人屁滚尿流,查理十二世所向无敌!当时的波兰国王兼萨克森选帝侯是奥古斯特二世,此君军事才能很差,但泡妞水平很强,有多少私生子连他自己也搞不清(其中一个私生子就是下篇我们要说的法国名将萨克斯伯爵),如此搞笑的国王遇到大智大勇的查理十二世,简直白给!24岁的查理十二世对36岁的奥古斯特二世说:“你赶快给我退位!”奥古斯特答:“遵命。”查理十二世又说:“不许再和俄国野蛮人勾搭!”奥古斯特又答:“没问题。”就这样,波兰被查理成功摆平。

  查理十二世连战连捷,好不得意,但是人太得意了就容易昏头,查理这样的豪杰也不例外,昏头后的他犯下了一生中最大的错误——拒绝了彼得大帝要求和平的建议,于1708年率领瑞典大军对俄国本土发动了入侵!他始终认为,打败俄国如探囊取物!

  查理十二世可不知道,此时的俄国已今非昔比,经过彼得大帝的几年改革和重整军备,俄国军事力量大增,彼得大帝也越学越精了。查理十二世入侵俄国后一路挺进,貌似顺利,但他已入了彼得大帝的圈套。彼得诱敌深入,坚壁清野,节节退却,避免决战,保存实力,打算拖垮瑞典军队。瑞典军队越往前进越觉得不对头,没多久,劳师远征的瑞典军队就陷入了缺吃少穿、屡被袭扰的危险境地!(后来拿破仑侵俄、希特勒侵俄,何其相似哉!但他们没一个从查理十二世侵俄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全被俄国人整惨了)

  1709年,查理十二世与彼得大帝在南俄重镇波尔塔瓦城展开大决战!被彼得气得够呛的查理率先向俄军发动猛攻,彼得早有准备,以密集的炮火招待瑞典军队,随后在炮火掩护下,俄军骑兵直冲敌阵,杀得瑞典军人仰马翻。这时查理因脚部受伤正发烧,坐在担架上指挥作战,无论他如何激励,还是无法阻止瑞典士兵的溃散。而俄军越战越勇,查理的担架也被炸烂了,查理只好骑马指挥,但没多久,马又牺牲了,查理被掀翻在地,在卫兵的冒死护送下撤离战场。在这决定两国命运的大决战中,瑞典军队惨败,战死八千,被俘一万六!查理十二世的自尊心遭到史无前例的重创,他和他的护卫队一路南逃,一直逃到土耳其境内,可怜的国王流落异乡,威风不再。

  在土耳其,查理十二世一边遥控着瑞典的局势,一边鼓动土耳其人对付俄国,后来土耳其人看他不顺眼,包围了他的营帐,查理再一次开始流浪生涯,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查理十二世成功地穿越了哈布斯堡王朝的领地,只用了两周时间就到达了瑞典的波美拉尼亚。

  10年的落魄生活并没有丝毫熄灭查理十二世的战争狂热,他那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一点没变,1718年,重整军队后的查理十二世亲率大军远征挪威,几个月后,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附近挨了一枚致命的子弹,英勇壮烈,年仅36岁。

  查理十二世是欧洲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帝王之一,也是世界历史上最年轻的军事家之一。很多时候他的表现更像是一个中世纪的骑士,而非近代的国王。他英勇善战,胆略过人,用兵灵活,战术一流,常常以少胜多,创造沙场奇迹,其军事指挥才能要胜过他的对手彼得大帝,堪称瑞典历史上与“北方雄狮”古斯塔夫二世并称的两位最伟大的战争英雄。但是他无畏、冲动、自负、狂傲的个性最终给他带来了毁灭。他在位期间,瑞典在欧洲历史上最后一次傲视群雄,从此永远失去了波罗的海霸主的地位,俄罗斯的崛起成了瑞典最大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