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军事思想家约米尼:股票交易所里走出的天才

2015-08-18 14:58:03 首页

  在西方军史上,有一帮通过“纸上谈兵”影响世界的的牛人,这些牛人基本上没指挥过什么漂亮战役,而是埋头动笔写了一些特强的“兵书”,于是名震天下;这帮人中最牛的就是被誉为“西方兵圣”的克劳塞维茨,他的《战争论》可谓兵学圣经。第二牛的是谁呢?非约米尼莫属,他的《战争艺术概论》一书也把西方各国军人震得不得了,各国军事校都把它当课本好好学习,约米尼也被誉为“军事科学界的牛顿”。

  约米尼这个人的经历非常有趣,在从军之前,他学的是银行业务,搞的是股票交易。

  约米尼是瑞士人(瑞士出的军事牛人,在欧洲历史上很罕见啊,呵呵),他从小就喜欢军事,爱玩打仗游戏,但他那位市长老爸觉得打打闹闹没啥出息,赚钱才是硬道理,于是市长老爸就让约米尼学了银行业务。19岁时,约米尼来到法国巴黎,进入几家商业公司上班,后来又当上了股票交易所的经纪人。约米尼的工作用现代人的眼光看来,确实挺不错,又赚钱又有身份,但当时可是列强争霸、战争至上的“拿破仑时代”,老老实实的在公司上班还真不如从军征战沙场更适合男儿本色。约米尼也是这样想的,所以没过多久,他就参加了军队,还出版了几本军事书籍。

  就在约尼为自己的事业而努力的时候,他引起了一位牛人的注意,他在军界开始发达了。这位牛人就是拿破仑麾下数一数二的猛将、号称“勇者之最”的内伊元帅。1805年,也就是拿破仑得意地在“三皇PK”(奥斯特里茨会战)中痛打俄皇和奥皇那一年,内伊元帅把约米尼任命为自己的副官。第二年,内伊元帅派约米尼给拿破仑汇报战况,约米尼见到皇帝后趁机表现了一把,把自己刚写的书《论大规模军事行动》面呈给拿破仑。据说皇帝看了这本书后差点蹦了起来,还高呼道:“这个瑞士小子竟然把我的全套战法都写出来了!万一我的敌人看了可如何是好?军政部那帮家伙竟然批准出版这样的书!”不过很快皇帝就恢复了平静,又乐着说:“呵呵,没啥担心的。反正敌人那些老将们根本不读书,而读书的年轻人又没有指挥权。”从此,拿破仑对约米尼青睐有加,把他提升上校参谋。

  虽说内伊元帅是约米尼的伯乐,约米尼也给元帅当一段时间参谋长,但这两位个性都挺强烈的人相处时间久了“蜜月期”也就过去了,两人开始产生矛盾,而且摩擦越来越深。头几年这二位还是一副相见恨晚的样子呢,现在竟然发展到谁见谁都烦的地步。尽管如此,约米尼还是强忍着,辅佐内伊元帅参加了法军的历次战役。但最终约米尼还是与法军决裂了,事情坏就在坏在法军名将贝尔蒂埃元帅的身上。

  话说1813年包岑之战中,担任内伊元帅参谋长的约米尼指挥第三军团急行军以强攻击溃了俄军,害得普军也处于腹背受敌的不利境地。没想到约米尼立下战功,不但没有受到嘉奖提升,还被扣上了行动迟缓的罪名。这一切都是拿破仑的参谋长贝尔蒂埃元帅搞的鬼,这位贝尔蒂埃虽然是个军事奇才,但生性自负虚荣,对约米尼十分嫉妒有点像《三国演义》里虚构的周瑜形象,呵呵),便行此卑劣之事。约米尼这次真的火了,他一跺脚一咬牙,当了“叛徒”。他离开了法国军队,投奔了拿破仑的敌人——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俄国军队。

  沙皇久慕约米尼的大名,今日一见,大为开心,马上封他为侍从副官长,授予他中将军衔。在俄国的日子里,约米尼可谓一帆风顺,官运亨通。昔日在拿破仑属下他连个少将都混不上(主要是贝尔蒂埃给捣鬼),如今在沙皇属下他一直升到上将(这俄国沙皇也怪,对自己国家的名将苏沃洛夫库图佐夫冷酷无情,对外国来的约米尼倒是恩宠有加)。约米尼为了报答沙皇的知遇之恩,尽心尽力为俄军服务,在俄土战争和克里米亚战争期间,他都参与了军事计划的制定,还兢兢业业的给沙皇和皇子们当军事老师,就连俄国第一所军事学院也是他给帮忙筹建。约米尼在俄军中一干就是40年,70多岁才离开俄国。回到法国后,约米尼基本不问国事,全力著书立说,直到90高龄去世。

  约米尼一辈子写了不少兵书,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战争艺术概论》。他对战争的规律、战争的性质、战略战术和国防建设都侃了一通,他极其看重战史,认为“战史是战争的学校”,主张进攻肯定要比防守好,打败敌人的秘诀就是及时把兵力集中起来放到最重要的地点以最快的速度出击!其实这些理论,都是他多年分析拿破仑战争的成果,拿破仑一辈子光打仗了,没功夫总结自己的军事经验,结果约米尼都给他总结成理论了。约米尼和克劳塞维茨两人被世人尊为西方军事思想界最具影响力的两位大师。不过相比之下,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的影响更大更广更深,约米尼的著作要差上一些,所以只好屈居第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