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名将杜威:零损失竟然打赢了美西海战

2015-08-18 16:27:46 首页

  乔治·杜威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具有国际性影响的海军名将,此君在亚洲只用几个小时就搞定了西班牙舰队,自己未损一兵一卒,从而人气飙升,成为被美国人狂热欢呼崇拜的大英雄,也成为美国建国以来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个)获得“海军特级上将”这一至高军衔的战将。“让乔治去干吧!”——成了美国人流行的口头禅。

  杜威生于医生家庭,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美国内战时,他作为海军下级军官参加了好几次战役,他心里有一个偶像,这就是前面咱们说过的在美国内战中率领北方舰队力挫南军的英雄法拉格特海军上将他特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法拉格特那样的海军牛人。虽然杜威也算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海军军官,对现代化战列舰作战技巧也算精通,但美国海军界比他强的军官也大有人在,他要想成为偶像法拉格特那样的海军巨星还是挺难的(这就好比现在咱中国流行乐坛某些不出名的歌手,虽说实力也挺强,但真要想和周杰伦平起平坐,就是难于登天了)。不过杜威有个一般军人不太擅长的本事,就是会混官场、拉关系,结交了好多有权有势的朋友,比如后来成为美国海军部助理部长和总统的西奥多 罗斯福(二战期间那位坐轮椅的富兰克林 罗斯福总统的堂叔)。混官场的本事使杜威的官运一路发达(“有熟人好办事”的不变定律,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啊),60岁时终于主掌了一支舰队——美国亚洲队,驻扎香港。

  当时美国的实力在内战结束后已蹿升得很快,野心也跟着越来越大了,它也盼着能和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一样,在世界上搞点殖民地尝尝。而昔日的殖民大帝国西班牙却是日薄西山、越来越菜,美国就一直盯着西班牙的两块殖民地古巴和菲律宾眼馋流口水,不过一直没啥机会。1898年,美国“缅因”号战舰在古巴哈瓦那港突然爆炸,美国总统麦金莱可算是找到好借口了,美国对西班牙宣战,美西战争爆发!正在香港的杜威很快就接到了在菲律宾群岛对西班牙舰队发动进攻的命令,其实好斗的杜威早就盼着能痛快地打一仗了,接到命令后他乐坏了,立即命令他的舰队进入战备状态,全速驶入马尼拉湾!

  杜威手里有四艘巡洋舰、两艘炮舰和一艘缉私船,而西班牙舰队太寒碜了,只有七艘又老又破的战舰,简直就是一叫花子舰队发动攻击时,杜威特兴奋,他并未全副武装,而是戴了一个高尔夫球帽,在旗舰上看着乱七八糟的西班牙舰队,感觉此战必胜无疑!他对格里德利舰长喊道:“伙计!准备好了就开火!”这句话后来成为美国海军史上的经典名言。

  这次海战几个小时就搞定了,西班牙战舰全部被摧毁,西军挂掉167人,伤了214人,而美军只有8人受伤(想当年,西班牙那支特唬人的“无敌舰队”都落了个惨败的下场,何况如今这支近乎破烂的舰队呢)。接着杜威宣布对马尼拉海湾进行全面封锁,等待美国陆军的到来,因为仅凭他手里的舰队,还不足以吞掉整个菲律宾。在这段时间里还发生一个小插曲,一支德国舰队突然闯进了马尼拉湾,估计是想趁火打劫的,他们没把美军当回事,还在海岸堂而皇之地搞演习,这可惹火了杜威,“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管他什么舰队,想仗?!我奉陪!”杜威下令摆开了战斗队形,德国舰队见此情景,吓了一跳,干脆三十六计走为上,跑了!没过多久,美国的陆军部队终于来到了,在杜威舰队的配合下顺利地进入马尼拉,海陆双出击,立刻控制了整个菲律宾,星条旗开始在亚洲土地上傲慢的招摇飘扬……

  杜威一战成名,上到总统,下到平民,都乐疯了,杜威一下子就成了巨星中的巨星,国会中有人吹道:“杜威军舰上的炮声,像是太平洋上的一种新的照会,它向全世界宣告:我们来到太平洋,就要留下来!”现在的杜威终于可以和他的偶像法拉格特海军上将相媲美了,甚至还比偶像强上一些,因为偶像是内战的英雄,打的是自己人(南军),而杜威是外战的英雄,打的是欧洲人!为了表彰杜威的“丰功伟绩”,美国国会专门给他设立了一个之前从未有过的军衔——海军特级上将(日后的海军五星上将还要高上一级),直到1917年去世之前,杜威一直是美国海军界的头牌大腕!

  杜威是一个谨慎认真又凶猛好斗的海军将领,他取得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手太弱,如果让他去攻击一支强大的舰队,他还能打胜么?这就不得而知了。虽然杜威一生仅此一战,规模也不大,对手也不强,但就是这短短几个小时的海战(被誉为“一场漂亮的小小战争”)改变了世界历史!从政治上说,它结束了西班牙在亚洲的殖民时代,美国摇身一变成了帝国主义列强之一,同时向世界海军强国的位子迅速挺进,也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影响了。从军事上说,马尼拉湾海战是史上第一次完全没有木质军舰参战的海上厮杀,也是史上第一次全钢战舰出击的经典海战,其军事意义不可小觑。从这几点来看,杜威虽仅此一战、对手不强,但他仍是世界近军事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海军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