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战争中脱颖而出的大山岩:日军中的迟钝将军

2015-08-18 16:40:34 首页

  话说20世纪还没过几年,扩张成性的俄国熊就和野心勃勃的日本狼为争夺远东霸权撕咬了起来。为了统一指挥对俄作战,日军大本营成立了满洲军司令部,于是乎,这满洲军总司令官的位子成了一个令“皇军”将领们望之眼红的“肥差”。按照军中的资历和名望,这个差事的热门人选首推当时日本陆军头号强人山县有朋元帅,不过身为“皇军大元帅”的明治天皇却看上了另一位军人——大山岩元帅。这大山岩就纳闷了,他问天皇说:“为啥陛下选择俺来当总司令呢?山县元帅可比俺牛多了。”天皇曰:“山县这个人吧,为人太苛细了,不少将领对他都敬而远之。”大山岩想了半天说:“原来这样啊。莫非陛下欣赏俺,是因为俺迟钝啦?”天皇微微一笑默许之。就这样,“迟钝”的大山岩成了日俄战争中日本陆军的前线总指挥,他果然没有辜负天皇的厚望,在数次会战中把俄军打得跟孙子似的,自己也成为明治时代日本军界首屈一指的名将。

  其实大山岩在明治时代的日本军界,也是一位了不得的重量级人物,对明治维新中的军制改革作用极大,其地位和威望虽比山县有朋要差上一些,但比起其他日军将领,还是高出许多。这位将军从表面上看还真有点“迟钝”,长得呼呼的,毫无军人威风,若没有那一身戎装和那把武士刀,怎么也看不出他是一个帝国军人。不过人不可貌相,这大山岩可谓大智若愚。他虽为日本武士,脑子却不迂(比他那个疯癫的属下乃木希典大将强多啦),性格也不狂(比那个喜欢对政治指手画脚的山县有朋强多啦),他推崇欧洲军事,精通炮兵战术,是德国战略家老毛奇元帅的铁杆粉丝,极力推崇“进攻战术”,为“皇军”迈入现代化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里顺便说一下,大山岩家还有两个牛人,他的姐夫乃日本历史上著名的悲剧英雄、“明治维新三杰”之一的西乡隆盛将军(美国影片《最后的武士》就是以他为原型的),可惜最终大山和西乡分道扬镳,一个成了“叛逆”,一个继续为帝国效忠。大山岩家的另一个牛人就是他老婆,这位大山夫人可是当时日本少有的“新女性”,冰雪聪明,华横溢,在美国留学时和咱们中国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是同学,成绩超一流(功课她几乎都是第一,第二就是詹天佑,汗),怎么样,够厉害吧!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日本称“日清战争”)爆发,大山岩全面展示自我的机会来临了。他被明治天皇任命为第二军司令官,指挥日军登陆花园口,一路烧杀,占金州,屠旅顺,屡屡得手,相比之下,无能的清军一触即溃,纷纷败逃,连日本军官都吓了一跳——这清兵逃跑的速度咋那么神速呢?第二年,在东北逞够淫威的大山岩又被派到山东半岛指挥作战,清军还是老样子,败得一塌糊涂,威海卫陷落。当时日军遇到一个挺郁闷的事——严重流行感冒,为了不影响战斗力,大山岩想了个狠招——八格牙鲁!凡是不能上战场的病号,全都送去焚烧!——这可把病号们吓坏了,他们全都不顾体弱,争先恐后地向了前线。

  十年后,不知天高地厚的日本挑战另一个对手——沙皇俄国,这俄罗斯帝国可比大清帝国难对付多了,所以日本军政界的头头们都很紧张,就连明治天皇本人也是提心吊胆、寝食不安。不过还好,俄国军队貌似强大,其实烂得不行,俄国舰队在海上遭遇了日本海军“军神”东乡平八郎,活该倒霉;俄国陆军在中国东北遭遇了“迟钝”的大山岩,也是厄运难逃。狂妄的俄国人在战前还是很鄙视日本人的,他们觉得日本人不过是一群猴子,收拾一群猴子简直不费吹灰之力。而大山岩不骄不躁,以事实说话,他指挥日军与俄军展开了四轮厮杀,让俄国人尝到了“猴子”的厉害。

  第一轮厮杀是辽阳会战(1904年8—9月)。占尽数量和防御上优势的俄军总司令库罗帕特金上将扬言“誓死不从辽阳后撤”,结果如何呢?俄军被大山岩的避击虚战法打出了辽阳!库洛特帕特金被沙皇臭骂了一顿!

  第二轮厮杀是沙河会战(1904年10月)。库罗帕特金打算反攻日军,收复辽阳并解救旅顺,他对部下慷慨陈词:“咱人多装备强,打败小日本没商量!”结果又如何呢?大山岩以劣势兵力挡住了俄军的进攻,日军死了两万多,俄军死了四万多。

  第三轮厮杀是旅顺口攻坚战(1904年8月—1905年1月),大山岩手下那个疯魔一样的猛将乃木希典大搞“肉弹战术”,用武士道精神和大口径榴弹炮猛攻俄军阵地,打得困守旅顺的俄军“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最终日军以损失六万人的惨重代价(包括乃木的两个儿子)攻克了旅顺。此战轰动了欧洲!

  第四轮厮杀就是日俄战争中最大最惨烈的陆上决战--奉天(沈阳)会战(1905年2—3月),大山岩以27万日军对抗库罗帕特金30万俄,崇拜毛奇的他准备打一次“色当式的战役”,一举灭掉俄军!大山岩玩起了“声东击西”,打乱了库罗帕特金所有的作战计划,折腾得俄军奔来跑去,晕头转向。虽然大山岩发动总攻后,俄军进行了拼死抵抗,但俄军指挥官连连犯傻,致使日军突破成功、迂回成功,俄军被打得连滚带爬,争相逃命。此战俄军损失了12万,沙皇尼古拉二世终于忍无可忍,把不争气的库罗帕特金炒了鱿鱼。不过大山岩损失也挺大,挂掉七万,由此可见此战的规模和惨烈。

  日本最终取得了日俄战争的胜利(俄国舰队已经在海上被东乡平八郎给报销了),从此大山岩成为“大日本帝国”的超级英雄,他的大名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虽然大山岩在“皇军”中大权在握,威望崇高,但他并不像他的同事山县有朋那样对政治着迷,而是老老实实的搞军事(或许是因为他“迟钝?呵呵)。1912年,这位“迟钝”的元帅退出现役,4年后在东京去世,终年74岁。

  客观来说,大山岩是日本现代历史上罕有的几位有大脑的陆军将领(日本帝国陆军将领多数疯而无脑),也是明治时代日本陆军最出色的战将和20世纪初第一场大规模国际战争中的头号名将。他能把德国战略战术和日本传统的武士道精神很好地结合起来,对日本迈入世界强国之列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沉稳持重,为人低调,对政治不感兴趣,只为军队服务,很可惜他的这种“优良作风”没有被后代的多数日本军人继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