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上将斯普鲁恩斯:指挥美军打赢中途岛海战

2015-08-18 17:47:58 首页

     相比暴烈凶猛的“蛮牛哈尔西,冷静寡言的斯普鲁恩斯算是美国海军名将中的“乖孩子”。他不但不喜说话,不爱显摆,甚至很讨厌出名,当尼米兹、哈尔西、麦克阿瑟这些太平洋战争的英雄被媒体狂赞力捧的时候,他总是躲起来默默地发呆。这样一来,他的名气就不是很大了,但他的军事才华还是相当出众的,堪称美国海军名将中的佼佼者,人送美誉“沉默的斗士”。
  斯普鲁恩斯性格内向可能和小时候家庭环境有关,他爸是一个不会笑的男人,他妈是个不温柔的女人,如此爹妈实在令人郁闷,所以斯普鲁恩斯小时候就是个安安静静的老实孩子,虽然成绩不错,但由于毫无个性,所以并不引人注目。读完中学后他参加了海军,在海军军官学校学习时他还是那副“呆样”,平淡、低调、沉默,扔进人堆里就找不着了。在海军生涯中,斯普鲁恩斯不声不响地踏实苦干,真诚待人,他最擅长玩的武器是驱逐舰,最大优点就是沉稳,您猜他沉稳到什么境界了?有一次演习时俩军舰马上要撞一块儿了,而斯普鲁恩斯依然不慌不忙,平静发令。

  1941年12月,珍珠港山本五十六炸烂了,尼米兹临危受命,被罗斯福总统任命为太平洋舰队的新司令。这位“海上骑士”选择狂暴勇猛的“蛮牛”哈尔西来担任航母特混舰队司令和前线总指挥,没想到哈尔西皮肤犯病,浑身难受,被迫住院。尼米兹问“蛮牛”谁能接替你呢?哈尔西当即回答:“斯普鲁恩斯!”别看哈尔西和斯普鲁恩斯的性格截然相反,但哈尔西对斯普普恩斯的才华还是相当欣赏的。前面咱说了,斯普鲁恩斯是个驱逐舰高手,对航母不怎么精通,如今要把航母舰队交给他,尼米兹心里还真有点打鼓,但尼米兹毕竟乃非凡帅才,他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完全相哈尔西,也相信斯普鲁恩斯。就这样,斯普鲁恩斯成为经典海战——中途岛海战的大赢家。

  由于美军破译了日军密码,斯普鲁恩斯对日军的意图了如指掌,他与弗莱彻率领的航母舰队在中途岛海域静候山本五十六麾下南云忠一舰队的到来,待发现南云舰队后立即发动攻击。南云被美军搞得有些昏头,一会换炸弹一会换鱼雷,斯普鲁恩斯的俯冲轰炸机对着日军航母“赤城”号和“加贺”号就是一阵狂炸,弗莱彻的战机则猛击“苍龙”号,山本的三艘宝贝儿彻底报废。虽然逃出险境的日军航母“飞龙”号上的飞机击毁了弗莱彻的旗舰“约克敦”号航母,但“飞龙”号上的日军船员在品尝小豆年糕时挨了斯普鲁恩斯的猛轰,山本的这艘宝贝儿也完蛋了。一向小心谨慎的斯普鲁恩斯深知山本狡诈,所以他没下令追击败退的日军,以免着了山本的道。
  1943年,斯普鲁恩斯升任中太平洋舰队司令,杀向吉尔伯特群岛。此时他手里有11艘航母(850架舰载机),兵力甚强,但守岛日军也够狠,他们个个发扬武士道精神玩命,所以此战甚为惨烈,美军和日军都是尸横遍野,连尼米兹都说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可怕。不过最终斯普鲁恩斯还是赢家。虽然此战美军挂掉甚多,但这毕竟这是人家斯普鲁恩斯的“第一次”(首次指挥两栖登陆战),没啥经验,打成这样已经很不错啦。总结经验后,斯普鲁恩斯加强侦查,补充装备,火力增加了四倍,于第二年1月全歼马绍尔群岛上的日军。四个月后,他又率领第五舰队杀向马里亚纳群岛。此群岛可了不得,它可是日本太平洋内防御圈的战略宝地,而迎战斯普鲁恩斯的小泽治三郎也是一员沉稳老辣的悍将。交火后小泽对斯普鲁恩斯连续发动四次空中打击,但美舰还击甚猛,日机收效甚微。斯普鲁恩斯沉着指挥,干掉日军航母三艘,日本的海军航空兵几乎被斯普鲁恩斯灭光!小泽舰队败逃,塞班岛(属马里亚纳群岛)上的日军将领和数千名日本平民纷纷自杀,东条内阁随之倒台。

  太平洋战争打到1945年时,日本帝国已离死不远了。斯普鲁恩斯奉尼米兹之命先攻克了硫磺岛(那幅美国大兵在硫磺岛升起星条旗的照片成为绝世经典),继而挥师冲绳岛。这冲绳岛可是“日本国门”,所以日军全都豁出性命死守,“神风特攻队”(自杀飞机)争相恐后地去热吻美国军舰,虽然斯普鲁恩斯手里兵力极强(光是航母就有36艘,舰载机2108架!是其出征以来兵力最强的一次),进攻极猛,还干掉了日军引以为豪的“大和”号战列舰,但美军依然进展缓慢,死伤惨重,连杀俩月仍不能全胜,美军将士们的大脑几乎要崩溃了。尼米兹也愁得慌,最后只能临阵换将,让“蛮牛”哈尔西代替疲惫的斯普鲁恩斯指挥,“蛮牛”又血战了20多天才攻克冲绳!斯普鲁恩斯休息几天后开始琢磨如何登陆日本,但就在他琢磨的时候,美国给日本赠送了两颗原子弹,日本投降了,斯普鲁恩斯也不用再劳神费时了。

  战后的斯普鲁恩斯受命指挥在日本的全部海军,不久接替老领导尼米兹出任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后来又当了两年海军学院的院长,1948年退役。他还和战前战时一样低调沉默,生怕被媒体看上。晚年的老将军在加州过着安逸平淡的生活,与老领导尼米兹做起了邻居。
  斯普鲁恩斯是和哈尔西并称的尼米兹麾下两员最出色的战将,他成功地指挥了一系列20世纪军事史上经典的海空战及登陆战,为摧毁日本海军、打赢太平洋战争立下显赫战功。他为人低调,谦虚宽厚,从容冷静,用兵谨慎,从不出风头,把所有的功劳都归功于部下。虽然他的名气不如其他二战名将,但他的战术才华在世界海军将领中堪称一流。二战美国海军首脑金将军称赞他“在美国所有的海军将官中,其心智能力超过所有的人。”尼米兹则称赞他是“海军上将中的上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