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病已的儿子叫什么?刘病已有几个儿子结局怎样

2015-08-24 14:34:54 首页

  刘病已的儿子叫什么?刘病已有几个儿子结局怎样

  汉宣帝刘询(公元前91年4月7日—公元前48年1月10日),本名刘病已,字次卿,西汉第十位皇帝。他是汉武帝刘彻嫡曾孙、戾太子刘据孙。

  汉宣帝刘询生有5个儿子:刘奭、刘钦、刘嚣、刘宇、刘竟。

  刘奭(前76-前33年),西汉第十一位皇帝。汉宣帝长子,生于民间,母许平君。宣帝死后继位,在位16年即前48年~前33年。刘奭于宣帝在位时被立为太子,但因为他曾经向宣帝进言“持刑太深,宜用儒生”,而不被宣帝所喜爱。宣帝甚至预言“乱我家者,必太子也”,但顾念他是发妻许平君的儿子而没有褫夺他的太子之位。宣帝病死后继位之第二年(前48年)改年号为“初元”,在位时期“崇尚儒术”,多次出兵击溃匈奴。建昭三年(前36年),汉将甘延寿、陈汤诛郅支单于于康居。至此,唯一反汉的匈奴单于被消灭了。汉匈百年大战于此告终。竟宁元年(前33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朝求亲。刘奭以宫女王昭君嫁之为妻。此时的汉朝比较强盛,人口数达到中国封建社会前期的顶峰,但也是衰落的起点。刘奭在位期间,豪强大地主兼并之风盛行,中央集权逐渐削弱,社会危机日益加深。又由于汉元帝过于放纵外戚、宦官,最终导致西汉的灭亡。竟宁元年(前33年),病死于长安未央宫,终年44岁。葬于渭陵。死后庙号高宗,谥号孝元皇帝。

  刘钦(?—前28)汉宣帝刘询之子。生年不详,卒于汉成帝河平元年。母张婕妤有宠于宣帝,曾欲立为后,未果。刘钦好经书法,聪达有材,帝颇爱之,然因太子早失母,不忍废立。元康三年(前63)立为淮阳王。公元前48年,汉元帝即位,乃遣钦至国。时张婕妤已卒。钦有外祖母舅张博兄弟三人,尝至淮阳受钦赐。乃以灾变之说蛊钦,欲钦为周邵之事。钦不从,但以金钱与之周旋。后事泄,博等伏诛,帝以书责钦,钦乃免冠谢罪。在位三十六年,卒,谥宪王。钦曾作赋二篇,今已不存。

  刘嚣,汉宣帝的第三个儿子,其生母是卫婕妤。刘嚣于甘露二年(前52年)受封为定陶王,2年后也即公元前50年徙封为楚王,建都彭城(今江苏徐州市),遂从长安徙居彭城开基,是藩王族开基始祖。在西汉晚期各藩王中,楚王刘嚣是较为优秀的一个。史称刘嚣“素行孝顺仁慈,之国以来二十余年,纤介之过未尝闻”,他因此受到汉朝皇帝的嘉奖和厚赏。刘嚣在位28年去世,谥为楚孝王。楚孝王刘嚣去世后,太子刘文继位为第二代楚王。

  刘宇,汉宣帝的第四子,生母孙婕妤。刘宇在公元前52年十月受封为东平王,前48年就国,建都无盐(今山东东平县),遂从西安徙居东平肇基开国,是东平王族开基始祖。史称刘宇也是一个骄淫无道的藩王,曾因与奸邪之辈交往和不孝罪多次受朝廷切责。刘宇在位33年去世,谥为东平思王。刘宇死后由他的儿子刘玄继任为第二代东平王。

  刘竟,汉宣帝的第五个儿子,其生母是卫婕妤。徙封为中山王,史载元帝时暴食而死,谥为哀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