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武公主简介 汉宣帝刘询之女敬武公主生平

2015-08-24 16:53:27 首页

  敬武公主(?―公元3年),亦称敬武长公主,汉宣帝刘询之女,生母不详,西汉公主。

  敬武公主初嫁张安世曾孙富平侯张临为妻,生子张放。张临死后,敬武公主又改嫁赵充国之孙临平侯赵钦。敬武公主与赵钦没有生下儿子,便教赵钦的美人习假称有孕,把别人的儿子冒充自己的儿子。赵钦死后,敬武公主再度改嫁高阳侯薛宣。

  等到薛宣免职回乡,敬武公主留居京师。后来薛宣去世,敬武公主上书汉哀帝希望把薛宣运回葬在延陵,汉哀帝同意。薛宣之子薛况私自从敦煌回长安,恰逢遇上大赦,便留在长安与敬武公主私通。汉哀帝的母亲丁氏家族、祖母傅氏家族显贵,敬武公主依附奉事他们,而远离太皇太后王政君的王氏家族。

  元始三年(公元3年),王莽自尊为安汉公,敬武公主出言指责王莽。而薛况与吕宽相好,及吕宽事发觉时,王莽一起处治薛况,揭发出他的罪行,派使者以太皇太后诏令赐敬武公主毒药。敬武公主发怒说:“刘氏孤弱,王氏擅朝政,排挤宗室,且嫂嫂怎么赐药给妹披露挑开闺门之事而杀掉她?”使者逼迫守着敬武公主,只好饮药而死。薛况斩首于市。王莽告诉太皇太后说敬武公主是暴病而死。太皇太后要亲临丧事,王莽坚持劝阻才停止。

  敬武公主 - 相关史料《汉书 卷六十九》

  充国(赵充国)乞骸骨,赐安车驷马、黄金六十斤,罢就第。朝庭每有四夷大议,常与参兵谋,问筹策焉。年八十六,甘露二年薨,谥曰壮侯。传子至孙钦,钦尚敬武公主。主亡子,主教钦良人习诈有身,名它人子。钦薨,子岑嗣侯,习为太夫人。岑父母求钱财亡已,忿恨相告。岑坐非子免,国除。元始中,修功臣后,复封充国曾孙伋为营平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