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李道宗有没有陷害过薛仁贵?

2015-08-25 09:43:50 首页

  历史上李道宗有没有陷害过薛仁贵?

  没有!是戏曲文化的改编而已。薛仁贵是一名将,李道宗同样是。

  史书上没有李薛二人的过节记载,书上说李道宗有曾贪脏,但为人也还算大度,所以可以认为只是戏说而已。倒是说李道宗与长孙无忌等有较大矛盾。

  不仅是李道宗,还有张士贵,这些都源于北宋以后出现的讲述隋唐故事的话本、小说和戏剧。把李道宗、张士贵说成是旧势力的代表,编造了许多迫害薛仁贵的故事,所有这些,纯属虚构。这是宋代及其以后的文人学士为了通过讲述历史,影射和抨击当朝权贵而虚构的,都是特有所指的。

  薛仁贵传奇里面里面的人物设定与故事都是来源传统小说、曲艺的框架结构。

  征战四方,功勋显赫,深受敬仰,但在戏曲中却成了一位机关算尽的大坏蛋,处处陷害名将薛仁贵,最后自食其果。酸腐儒们肆意歪曲唐朝的历史,唯一没有歪曲的是,唐太宗确实非常爱护李道宗,两人维持了一生的友谊和亲情。唐初的辉煌战果,与军中存在一个关陇贵族集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是这一坚强核心的表率作用,将唐军变成了威服四海的常胜军队,关陇贵族集团的自五胡乱华后汉族民众的勇悍,铸成了大唐帝国的钢铁长城,无坚不摧,无往不利,李道宗作为关陇贵族集团的一员,冲锋在前,奋不顾身,他无愧于贵族的荣誉, 无愧于铁笔下的青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