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阵之谜:巨石阵开始是安放死者遗体的地方?

2015-08-25 10:56:54 首页

  之前关于史前巨石阵的建造用途有过种种猜测,可能的用途包括寺庙和天文日历等。近期,英国考古学家通过最新放射性碳年代测定,认为史前巨石阵可能是古代某王室家族的墓地,并且在至少500年的时间里都是墓地。

  史前巨石阵位于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距英国首都伦敦120多公里,可以说得上为英国的国家标志性建筑,也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这个巨大的石建筑群矗立在空旷的平原上,占地大约11公顷,主要是由许多整块的砂岩组成。

  最新研究显示,大约在5000年前,也就是还没有这些矗立着的大砂岩石块之前,此处从一开始就打算是做墓地之用的。针对古人类遗体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从公元前3000年开始人们将死者安葬在英国南部,直到公元前2500年前第一块巨石的出现。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迈克·帕克·皮尔森称:“这实在是很令人兴奋,因为巨石阵从一开始就被作为安放死者遗体的地方。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有一些事情不能进行确定。”

  帕克·皮尔森带领史前巨石阵项目研究组成员对巨石阵地区进行了长达7年之久的研究探索,并得到了国家地理协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帕克称:“最新研究结果证实了巨石阵是古代英国人祭奉祖先的地方这一说法。此前有科学家估计巨石阵曾被用作墓地的时间为100年左右,大约仅仅从公元前2700年前到公元前2600年前为安葬遗体的地方。

  直到20世纪50年代在巨石阵出土三具古人类尸骸,研究人员对这三具尸骸进行了碳放射性同位素检测,以确定这些遗体的埋葬年份,由此将墓地年限确定为从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2500年,那也就是说在巨石阵建成后的500年间这里一直被用来当作墓地。”目前这三具火化尸骸被保存于附近的索尔兹伯里和南部维尔特郡博物馆。事实上早在20世纪20年代,科学家在巨石阵挖出了近50具古代人遗骸,但认为没有什么科学研究价值,所以又被重新埋葬了。

  研究人员从56个被称之为“奥布里”坑的一个坑里挖掘出了一堆骨头和牙齿,这就是最早的火葬,这些遗骸是巨石阵的第一阶段,是从在索尔兹伯里平原挖掘圆环形沟渠和土堤开始。第二个阶段是从公元前2930年到公元前2870年,是在圆形沟渠内侧周围的巨石,据说一个成年人在此期间埋葬于此。公元前2570年到公元前2340年为最后一个阶段,在沟渠的北面,葬有一名20多岁的女子,也就是在这个阶段矗立起了砂岩巨石块。

  在早期的挖掘中,项目小组发现巨石阵经由阿文河和两条大道就能通到杜灵顿垣墙附近的木制纪念碑。据帕克·皮尔森称:“巨石阵和杜灵顿垣墙木纪念碑分别代表着生与死。该理论认为大部分死者是被安葬在该河上游的杜灵顿垣墙墓地,仅仅有少部分被葬于巨石阵,可能是具有特殊身份地位的一个王室贵族成员。随葬的史前古器物很少,有一件器物给了我们很好的线索,即在一个坟墓中发现了一个极为罕见的石制权杖,这可能是代表权利的一种器物。”

  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即在墓地埋葬的最后一个阶段,名为布什·巴罗的族长有一个相似的权杖。研究人员发现了阿文河的古代河床,期望能在河床中找到那时被扔进河里的人们遗留下来的尸骸,但最终只找到了经过火烧过的黑兹尔手杖,并未发现尸骸。

  帕克·皮尔森补充称,“我们正在寻找埋葬遗体时间最久远的墓碑。据估计先后共有240人下葬于此,主要是分布在”奥布里“坑中,这是目前英国已知的最大墓地。”另一位专家指出,巨石阵建成初期只有很少人在这里埋葬,但之后的几个世纪埋葬人数增多,其中一个原因是家族后代不断繁衍壮大。

  目前考古学家对巨石阵的研究工作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因为以前的挖掘对巨石阵造成了破坏,为此有专家建议应该对余留部分加以保护。

  2007年巨石阵研究人员在杜灵顿墙附近发现很多季节性迁徙的村庄,据此他们推断这很可能是巨石阵建造者的居住地点。帕克·皮尔森称,通过保存下来的床、橱柜、椭圆形壁炉,我们可以看到远古人当时很多生活细节。但到底是谁建造了巨石阵,还是未解之谜。据悉建造圆形石林的石头来自威尔士,但是古代的威尔士人如何把这些几十吨重的巨石运到300多公里之外的索尔兹伯里平原,更是无从得知,都有待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的探究。

  巨石阵是困扰了人们很久的谜题,对此人们有过无数的猜想。但是却因年代久远,史料稀少。所以很多想法都难以证实,只能一点一点挖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