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为何不阻止刘邦杀韩信?刘邦为何要杀韩信

2015-08-25 11:16:52 首页

  张良是个足智多谋的人物,也是西汉三杰之首。他和萧何为了刘邦打天下立下盖世功劳。天下平定之后,张良积极隐退,称病不出,跟着赤仙子学道,被封为留侯。他为何面对刘邦与吕后的屠刀,不去救韩信

  其一,张良基本上属于刘邦一党,他对刘邦太崇拜了,而且跟随刘邦较早。韩信跟随刘邦较晚,事实上韩信和张良基本上没有交集,因此刘邦夫妇要杀韩信,张良没有助纣为虐,就已经对得起自己的天地良心了。要知道萧何才是帮助吕后杀韩信的人物。其实天下初定,韩信的地位很重要,可以凭借韩信打很多仗,比如匈奴,可韩信功高震主,让大家不放心。

  其二,张良阻止不了。刘邦夫妇其实对谁都不放心,一个登上皇帝宝座的人,看到哪个臣子都有篡位的嫌疑,刘邦甚至不放心自己的连襟樊哙,何况他人?张良是个聪明的人,自己本身是韩国贵族的后裔,帮助刘邦的目的是为了推翻暴秦,目的实现了,自然再也不去招惹是是非非。“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张良本身就是刘邦的重要谋士,自然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如何要招惹刘邦夫妇,来引火烧身呢?

  其三,韩信听人唆使,有可杀的理由。当年刘邦手下谋士郦食其,凭借三寸不烂之舌,说降齐王,韩信却唯恐郦食其仅仅靠一张嘴,功劳就比自己大,于是继续攻城,造成的结果就是郦食其被烹杀,这让刘邦格外恼火,韩信是一个为了目的不顾及别人死活的人;刘邦在难处,请求韩信尽快支援,韩信却借机加码,要求刘邦封自己为假齐王。刘邦听后破口大骂,想拒绝要求,还是张良积极提醒,告诫刘邦现在是必须重用韩信的时候,果然封韩信为齐王,不过心里对韩信有怨恨。有了这样的隔阂,张良也无法劝阻。毕竟事情韩信做的也不光彩。

  其四,天下平定之后,韩信不懂得自身的危险。张良积极隐退,刘邦夫妇还要尽力挽留,这是多好的画面。不贪恋朝中的权力,自然让人敬佩你的高风亮节。韩信由齐王到楚王,由楚王再贬淮阴侯,居然看不出刘邦对自己的不放心。在京城里偶尔一次遇到樊哙,樊哙行跪拜礼恭迎恭送,并说:“大王竟肯光临臣下家门,真是臣下的光耀。”韩信出门后,笑道:“我这辈子居然同樊哙等同列!”可见韩信骨子里的优越性,要知道樊哙可是刘邦手下一流战将。歧视樊哙,你韩信的道路还能走多远。

  其五,韩信的军事才能大家都知道,如果刘邦死了之后,谁能驾驭得了,包括张良这样为刘邦辛辛苦苦打天下的人,谁也不希望刘邦死后,韩信做大。韩信是军事天才,能把作战搞得和绣花一样,这种本领不能不让人佩服。不过也是有帝王之心刘邦多不能容忍的,刘邦知道自己孩子的实力,也知道手下大臣谁也奈何不了韩信,因此吕后杀韩信,刘邦不例外,张良也不便于求情。

  当年刘邦在街上胡吃海喝的时候,在泗水做亭长的时候,谁也没想到以后能够面南背北,称孤道寡。做了皇帝之后,就和平常人不一样,心灵有些扭曲,极端不相信别人。张良不制止刘邦夫妇杀韩信,也是为了自保,也是却是阻止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