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与大玉儿:孝庄姐妹与姑姑同嫁皇太极真相

2015-08-28 16:22:14 首页

  皇太极一生战功显赫,同样娶妻也不含糊。受政治需要,老父亲努尔哈赤与科尔沁蒙古贝勒之间进行了联姻,这样的联盟便可以加强对大明王朝的对抗。那么同样,皇太极也受命于努尔哈赤,在1614年带着迎亲队伍,浩浩荡荡地远地迎娶了博尔济吉特哲哲,也就是孝端文皇后。那么后来自己的俩侄女嫁给皇太极,这姑侄三人共侍一夫,背后又有什么真相呢?

  这事说来就得从1614年皇太极迎亲说,他带领着部下,从赫图阿拉城往北走三百多里的扈尔奇山城,去迎娶哲哲。那年她十五六岁,她的美让人不可抗拒,同时也俘获了皇太极的心。而哲哲看到从远处来的,意气风发的皇太极,也让这位小姑娘羞涩满面,心中说不出的喜悦。在一次隆重的仪式之后,两人便结为百年之好。从此的时光,更像是两小无猜,过着浪漫的童话生活。仿佛这一切,如此进行下去还是让众人羡慕的,羡慕眼前这对恩爱夫妻的生活。

  1616年,在这样联姻的结果下,后金政权正式的建立,公然地向那个大明王朝摊了牌。接下来,戎马铁兵的生涯,让后金对蒙古察哈尔部的战斗中接连胜利。后金和科尔沁双方也无非高兴至极。希望在以后的合作中,继续本着互互利的原则,搞联姻,也好做持续的发展。这样便给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也就是孝庄文皇后和姐姐,成为皇太极的妻子,打下了先天优越的政治基础。

  光有政治基础是不行的,关键是孝庄的姑姑哲哲皇后,与皇太极过着浪漫的生活之后,居然没有一子,七八年无子的时光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一个漫长的岁月。被爱情滋润的哲哲皇后,有时欢喜有时忧,喜的是有个自己深爱着的丈夫,忧的是始终不能为他生下一子。那时候婚姻并不是光靠爱情来维系的,在后金时代,是以封建领主承袭制的,倘若哲哲再不能生子,她女主子的位置是很难维持的,那么自然她的婚姻也会受到波连。更重要的是,在皇太极以后,旗主以及大贝勒,还有汗位,恐怕会由侧室所生的豪格继承。到那时,自己和背后的家族在被侧室地排挤下,最终会落得个撒手大权,名落孙山。

  这样厉害关系出来了,哲哲不能生,就要考虑皇太极续娶博尔济吉特氏,一来巩固与科尔沁联姻关系,皇太极后代有此族的血统。二来,则是自己家人,说话方便,不但矛盾会少些从而也稳固博尔济吉特氏在宫中的地位。那么这续娶就很关键了,通过层层筛选,这大玉儿,也就是孝庄文皇后,便出现在众人眼前,体态端庄,身体情况好,一看就是个子孙娘娘的福将。没错,通过后来的发展,也确定了孝庄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倾尽一生培育,辅助顺治康熙两代君主,为清廷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孝庄那年十三四岁,正是成长一位合格妻子的好年龄。皇太极满是欢喜,于是在1625年,他再次出迎这位娘娘,双方见面,那二十五岁的皇太极带给她的是成熟与稳重,让孝庄怦然心动。而皇太极又得一美女,宠爱有加,满庭欢喜。

  哲哲的位置自然也就稳固了,她的政治联姻目的已经很明显,维稳婚姻的目的也很突出,可谓是一箭双雕。不过让她欣喜的是,同年(1625年)她为皇太极生下了皇次女固伦温庄长公主。而两年后,孝庄也生下了皇太极的第九个儿子福临,也就是后来的顺治帝。1626年,努尔哈赤驾鹤西去,皇太极哭得稀里哗啦后便继承了汗位。擦擦伤感的鼻涕,这皇帝还得干呐。他封哲哲为大福晋,也就是后宫的主子了,啥事啥情的都有她主持,自然权利不小。她的权利其实也归功于,与科尔沁蒙古的政治联姻,清朝胜利也同样归功于这次联姻政治合作。其后在1634年,皇太极又迎娶了孝庄二十六岁的姐姐海兰珠,她甚至剥夺了皇太极的爱。因为皇太极太喜欢这位海兰珠小姐了,致使自己爱得不能自拔。于是就这样,清朝初便上演了一段,姑侄三人同侍一夫的情况。

  出现这种情况,也反映了哲哲这个女人的无奈与她的忍耐。无奈于,她一生只为皇太极生下了三个公主而感到万般悲哀。忍耐于她对皇太极的爱,那种傻傻地爱,为了丈夫的地位,为了兴旺爱新觉罗氏,不得不忍痛割爱于皇太极身边众多的侧妃,同样包括自己的两位侄女。哪怕很有可能取代自己,但她权重于家庭,痛苦和艰难地选择着。所以,她成为大福晋是理所应当的,因为她所做的一切感动着皇太极,虽然皇太极爱的最深的不一定是她,但却是她承载着后宫。以至于,外出打猎也要带着哲哲而行,可见,她的地位已经深深地印在了皇太极的心里。虽然皇太极给了她别人都想要的权利,可是她终归输给了爱,输走了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的,最大的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