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席大轰炸纪念活动意在强调日受害者身份

2015-08-28 18:20:03 首页

       不愿认错的日本对自己在历史上的“痛”却记得格外深。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罕见地出席了首相一般不参加的“东京大轰炸70周年”纪念活动,被视作以此强调日本是“战争受害者”。

  10日,安倍未直接就默克尔的讲话置评,但他罕见地出席了“东京大轰炸”70周年纪念活动。1945年3月10日,美军对东京大规模轰炸,导致约10万人死亡。日本共同社称,安倍在活动上说,日本将把悲惨战争的教训铭记在心,尽全力为世界持久和平做出贡献。日本关西地区一名国际政治学者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前日本首相一般不出席东京大轰炸纪念活动,今年安倍却出席,他表面上表示日本倡导和平,实际上是强调日本也是战争受害者”。

  安倍今夏将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9日晚要求安倍继承战后50周年时他所发表的“村山谈话”的表述,包括“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深刻反省及道歉”。村山还对记者说:“如不承认错误,中韩都会担心(日本)重蹈覆辙。”

  日本《每日新闻》10日称,东京9日举办“安倍谈话”研讨会。战后70周年谈话相关专家会议代理主席北冈伸一提出,安倍应在谈话中表明,“日本实施了侵略”,引起日媒广泛关注。 北冈伸一说,99%的日本历史学者都认为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日本应真诚谢罪。不过,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拒绝就北冈伸一的话置评,只是表示“将参考专家意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