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岳家军猛将牛皋的死亡真相:竟是喜极而终

2015-08-30 15:59:28 首页

    提到岳家军的大将牛皋,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粗中有细、机智过人,与岳飞结拜为兄弟,一起抵抗金国入侵。后来金国元帅兀术被宋军活捉,牛皋骑在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四狼主”身上放声大笑,因过于兴奋且年事已高,最终牛皋、兀术身亡,于是民间便流传着“气死兀术,笑死牛皋”的典故。

  其实人们对牛皋的了解大多来自钱彩的《说岳全传》,然而《说岳全传》是经过艺术化加工民间文学作品,人物命运和历史的真实有很大的出入。而历史中牛皋的经历与小说中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他的死也并非是喜极而亡的善终,而是一桩彻彻底底阴谋,一件明明白白的冤案。

  据文献记载,牛皋字伯远,1087年出生,汝州鲁山(今河南省鲁山县)人。关于牛皋年轻时经历没有文字记载,但可以断定的是他精通骑射、武艺高强,且在当地颇有人望。1127年金兵南侵,宋室南迁,造成中原地区盗匪横行。为此宋高宗下诏在中原一带“招置土著,有家产、户籍人充弓手”,此时已经41岁的牛皋毅然应募。

  此后鲁山被金兵占领,牛皋便聚众与南侵的金兵作战,屡获胜利,因此得到西道总管翟兴的举荐,担任保义郎(正九品)之职。此后牛皋率领部众讨伐鲁山的贼寇杨进,三战三胜,因功被封为荣州刺史、中军统领。此后金兵进入京西一带,牛皋率军先后十多次击败金兵,被封为果州团练使。京城留守上官悟征召牛皋为统制兼任京西南路提点刑狱。

  1130年金国大将完颜昌南下江西追击元祐太后未果,自荆门北归,途经将宝丰县宋村,遭到牛皋的埋伏,混战中金军被打的狼狈不堪,仓皇逃窜,金将耶律马五被擒获,牛皋因此被加封为武功大夫、和州防御使,充五军都统制。此后牛皋又在鲁山县邓家桥击溃金军孛堇所部。伪齐建立后,牛皋在丹霞设伏,一举击溃金、齐联军,生擒敌将郑务儿。

  牛皋虽然在打了一些胜仗,但对整个宋金战局的影响却不大。1131年宋高宗南迁临安,宋朝在长江以北全部沦陷。此时的牛皋的心情十分矛盾,他放佛成为茫茫大海中的一叶扁舟,无奈之下,他选择归顺了伪齐政权,被封为右武大夫、和州防御使、添差郑州兵马钤辖。

  身在曹营心在汉,身在伪齐心在宋。1133年2月牛皋联合其他几位将领毅然率部南归,宋廷对他们十分重视,授予牛皋蔡、唐州、阳军镇抚使、知蔡州等职务。同年4月伪齐大将李成率军进犯荆襄,宋军在此地力量薄弱,牛皋等人先后南撤。此时宋高宗任命岳飞经略襄阳一带战事,将牛皋所部划入岳家军。岳飞非常高兴,立即晋升牛皋为唐邓襄郢州安抚使、神武后军(岳飞所部的番号为神武后军)中部统领。

  1134年岳飞率军北上收复荆襄。当时敌将王嵩驻守随州,“飞遣皋行,裹三日粮”,结果宋军“粮未尽,城已拔”牛皋生擒王嵩,俘获敌五千人,收复随州。同年8月岳飞再次派遣牛皋攻打镇汝军,当时伪齐的守将薛亨素称骁勇,结果牛皋一战擒之。不久后,岳飞与李成在襄阳附近展开大战,岳飞派牛皋率领起兵冲击李成的步卒,最终李成的“步卒死者无数”,宋军收复襄阳。

  此后不久,金人进攻淮西,岳飞出兵支援,以牛皋为先锋。宋军抵达庐州后,伪齐五千人来犯,牛皋大声喝喊道:“牛皋在此,尔辈胡为见犯?”敌军十分惊愕,不战而溃,于是牛皋率军追击三十余里,“金人相践及杀死者相半,斩其副都统及千户五人,百户数十人,军声大振。”牛皋因功被封为中侍大夫。

  1135年牛皋跟随岳飞平定杨幺在洞庭湖一带的起义军。杨幺战败后,意图投水自尽(也有人认为是向逃亡),精通水性的牛皋随即跳入水中,将杨幺擒获。牛皋被封为湖北、京西宣抚司左军统制,加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

  1140年牛皋随岳飞率军北伐,先后参与岳家军的几次重要战役。随后牛皋奉命与诸将分道攻略中原各个州县,牛皋率部曾直抵黄河岸边。战争结束后论功行赏,牛皋因功劳最大,被加封为捧日天武四厢都指挥使、成德军承宣使,枢密行府又以牛皋提举一行事务(相当于岳家军代理主帅)。岳飞兵权被罢后,牛皋被封为鄂州驻札御前左军统制、宁国军承宣使、荆湖南路马步军副总管。

  1142年岳飞、岳云、张宪在临安被宋高宗、秦桧一伙杀害,这让生性耿直的牛皋十分气愤,同时他对朝廷向金国议和称臣的行为极为不满。这正触犯了当朝宰相秦桧的忌讳,于是秦桧给鄂州守军的都统制田师中下达了一封密令。

  1147年3月3日上巳节,都统制田师中召开盛大宴会,招待诸位将领。宴席间牛皋突感身体不适,连忙回到家中。此时牛皋应该已经明白自己身中剧毒,危在旦夕,于是他召集家人留下了自己的遗言:“皋年六十一,官至侍从,幸不啻足。所恨南北通和,不以马革裹尸,顾死牖下耳”第二天这位岳家军中最后的一员猛将离开了人世。

  牛皋死后被追封为安德军节度使、辅文侯,遗体被安葬于在杭州西湖栖霞岭剑门关紫云洞口,与岳飞墓遥遥相望。墓前的石牌坊上有明人徐渭的一副对联 “将军气节高千古,震世英风伴鄂王”纵观牛皋的一生,他曾投靠伪齐,存在着污点,但这并不能影响后人对他的赞赏,直到死前的那一刻,还惦念着收复中原,以自己不能马革裹尸死为憾。这就是让我们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牛皋,那个历史上的牛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