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兰海战中英军的重大失误:险些改变最终结局

2015-08-31 16:15:09 首页

    5月31日14时,贝蒂海军中将率领的英前卫舰队到达了合恩礁以北海域。14时10分,英前卫舰队转舵向北驶向同主力舰队会合的区域。计划于傍晚在斯卡格拉克和主力舰队会合。由于计算错误,此时的位置实际上是在杰利科指定的方位以西十海里。此时离主力19海里,即相差一个多小时。此时,在贝蒂舰队以东三十五英里的海面上,希佩尔海军中将率领的德前卫舰队也正按平行的航线向北行驶,其后40海里处是舍尔海军上将率领的德国大洋舰队主力。贝蒂和希佩尔谁也不知道敌人就在自己不远处。眼看这两只敌对的舰队就要擦肩而过,14时20分,一艘丹麦籍货轮“弗约尔”号经过日德兰半岛以南海面时拉响了汽笛,一股浓浓的蒸气冲上天空。贝蒂舰队东侧翼的一艘轻巡洋舰“加拉蒂号”离开编队前往查看。与此同时,希佩尔的掩护侧翼的轻巡洋舰“埃尔平号”看见了这同一只船,转轮向它驶去。当两舰共同向这艘货轮接近时,差不多同时候互相认出来了,于是立即向各自舰队司令官发出警讯:“发现敌舰!”的号。要是“坎帕尼亚号”同贝蒂的中队一起航行,对德海军有利的这场遭遇战是可以避免的,因为敌对双方很可能在再往北的地方遭遇,那就在杰利科的主力的射程之内了。英巡洋舰“加拉蒂”号和德轻巡洋舰相向全速行进,14时28分,“加拉蒂”号首先向向德舰开炮,德舰也开炮还击,双方展开了一场短暂的炮战。这幕序剧之后,一场总共有265艘各类型军舰(其中英国149艘,德国116艘)和10万名左右海军官兵,在400平方英里洋面上展开的日德兰大海战很快就拉开了正剧的战幕。展开了一场大战。

  希佩尔海军中将在他的旗舰“吕佐夫”号上收到“埃尔平”号发现敌情的报告后,起初向英军战列巡洋舰接近,继而就遵照舍尔的计划,下令所属各舰转向东南,尽量将贝蒂引向大洋舰队主力。贝蒂转向东南,驱舰猛追。贝蒂指挥所有舰只“处于全面待战状态”,然后急忙下了一道轻率的命令。他命令他的六艘战列巡洋舰以每小时二十五海里的最高速度走在前面,同时他的第5战列舰分舰队四艘更有威力的伊丽莎白女王级战列舰则落在后面。贝蒂企图同包括希佩尔的“吕措夫号”在内的敌军五艘战列巡洋舰交战,而牺牲了他在数量上近乎两对一的优势。他的行动太过急切,以至于第5战列舰分舰队4艘战列舰未能看清信号而掉队10多海里,结果,贝蒂对希佩尔本来是10∶5的实力降为6∶5。

  15时45分,日德兰海面,英德海军的两支前卫舰队成同向异舷的航行状态,由于贝蒂在速度上稍快一些,他和希佩尔的距离越来越缩短。与此同时,双方的主力舰队——杰利科距此约20海里,舍尔距此约40海里。但在希佩尔的引诱下,贝蒂逐渐向舍尔所在的海域接近,而他自己却浑然不知。当然,希佩尔也不知道在贝蒂舰队之外,还有一支由杰利科海军上将亲自率领的规模更庞大的英国舰队,也正向这里驶来。15时48分,希佩尔命令各舰向21000码之外的贝蒂舰队开火,双方前卫舰队之间的战斗终于打响了。

  这位德国海军上将主要关心的,是英国13.5英寸和15英寸炮群对付他的11英寸和12英寸大炮,但在短暂的互射中,德海军的射击技术大大胜过英海军。火炮命中率远远高于英舰。另外,德军的穿甲弹也优于英军。双方交火后,德舰的第一次齐射就命中了贝蒂的舰队,贝蒂的旗舰“狮号”和“虎号” 频频被击中。16时,一枚穿甲弹洞穿中“狮”号中部炮塔,并在塔内爆炸,引燃了火药袋。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双腿已被炸断的炮塔指挥官哈维上校挣扎着通过传声管下令向弹药舱注水,才使“雄狮”号免遭覆没的厄运。战后,哈维上校被追授维多利亚十字勋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