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兰海战中德军的失误:盲目冒进引发形势逆转

2015-08-31 16:22:15 首页

      日德兰海战战斗进行到16时5分,战列巡洋舰“不倦”号被从“冯?德?塔恩号”射出的两枚穿甲弹击中,弹药库爆炸了,附近船只上的人惊呆地看到,“各种东西都被炸到高空,一只五十英尺蒸汽推动的舰载水雷艇……被炸到约二百英尺高”。不久就连同舰上1017名官兵沉没了。之后,德国舰队集中火力猛轰英国玛丽女王号战列巡洋舰,使这艘装有13.5英寸大炮的超级无畏战舰连中数弹,爆炸后一折两段,迅速沉没,全舰1275人仅有9人生还。据一位目睹者说,引起了“一小阵看来象煤灰那样的尘雾……这就是它被击中的地方,但此外再也没有什幺了,直到几分钟以后,前面又冒出可怕的黄色火焰和一大片浓密的黑烟,而‘玛丽女王号’本身则再也看不见了”。

  在短短几十分钟内,英战列巡洋舰2沉1伤,而德军只损失了2艘小型驱逐舰。力量对比迅速发生逆转。德国炮弹又击中“皇家公主号”,她陷入在烟雾和火焰包围之中。两只船已被击沉,英军的形势岌岌可危,除“新西兰号”外,其余的船也都受伤。贝蒂决心继续战斗,深四艘无畏舰不久就会和他会合。这位海军上将转过脸来,露出烦恼的神色对他的海军将官评论说,“我们这些该死的船今天有点毛病。向左转动两个罗经点”,这个方位其实是向着敌人开去。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掉队的4艘英战列舰赶到(海军少将埃文·托马斯的战列舰中队——“巴勒姆号”、“马来亚号”、“勇敢号”和“厌战号”)总算把贝蒂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在英战列舰大口径火炮的轰击下,德国舰队有些顶不住了,希佩尔指挥他的战舰,向东边打边撤,贝蒂紧追不舍。舍尔的伏击贝蒂的方案现在已被挫败,不得不伸出他的手来使希佩尔免于必然的毁灭了。贝蒂继续按原来方向航行,直到德国主力舰队隐隐呈现在地平线上为止,发现迎面而来的是德国大洋舰队主力时,英国舰队这时才发现上了大当!本来要诱人,现反被人诱,还损失惨重!这位中将冲动好战的个性与过分沉着的杰利科是两个极端,“一旦抓住决不放手”是德国人对他的形容。早在5月初,当第一海务大臣要求第五战列舰分队开到罗塞斯港归贝蒂指挥时,杰利科极力反对:“给的船越多,他的胆子越大。”现在预言应验了。

  贝蒂急令他的舰队转为反航向,同时向杰利科发电呼救。舍尔见状下令舰队全线追击,希佩尔指挥他的舰队转身冲在最前面。埃文-托马斯没有看见转向的旗号,他的战列舰成为德舰炮火的目标,在避开德海军之前,遭受了损伤和伤亡。

  舍尔认为英国舰队主力不在附近,因此决定追击向北全速逃走的贝蒂舰队。但德国舰队末尾几艘老式战列舰(前无畏舰)拖慢了整个纵队的航速。下午5时30分,德国先遣驱逐舰看到几艘英国舰只从东北向它们驶来。这些舰只属于海军少将霍勒斯·胡德指挥的由三艘战列巡洋舰组成的舰群,是杰利科派来加强贝蒂的中队的。在短暂的交锋中,德国轻巡洋舰“威斯巴登号”连续遭到猛击,和它的大部分船员沉没了。两艘驱逐舰,即德国的V-48和英国的“鲨鱼号”,也同归于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