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兰海战的僵持阶段:德公海舰队未能扭转战局

2015-08-31 16:28:58 首页

      英国舰队担任前卫的装甲巡洋舰分队两艘装甲巡洋舰抢先出击,“防御号”和它的姊妹舰“勇士号”,在六千码处和希佩尔的战斗巡洋舰交战。四分钟内,“防御号”被击沉,它的九百零八名船员牺牲了;第二天,“勇士号”在被拖进苏格兰港口时也沉没了。“厌战号”为了躲避后方突然接近的“马来亚号”,操舵装置卡住暂时失灵了,“厌战号”在海面上打转,被德国战列舰的炮火多次命中。

  这两支大舰队现在正互相向对方冲去,杰利科不断和伦敦海军部通讯,那里的破译专家——根据被缴获的德国海军密码簿——截住舍尔、希佩尔和柏林海军部之间往返的电讯。依靠无线电探向器和德国海军的北海平方面积海图,英国技术人员确定了公海舰队正在变动中的方位。下午5时45分,杰利科接到通知,知道敌人在一小时一刻钟之前大概在什幺地方。

  英国舰队以每四艘战列舰成一行、六行并列的队形向南航行前进。每行相距二千码,每只船相隔五百码。这种队形是不合战斗需要的,因为只有少数炮能向前射击;只有各舰依舷侧排成一行,容许每舰的船头炮群和船尾炮群同时瞄准,才能发挥最大限度的火力。

  要把战列舰部署成舷侧单行,需要四分钟,但这种动作的先决条件是要敌舰正好在前面,并且已经知道它的准确距离。如果敌人迫近左侧翼或右侧翼,则用另一机动动作,使舰队可以向进攻的兵力列成舷侧单行。杰利科不能决定他的机动动作,直到他知道舍尔的航向和方位。

  下午6时,杰利科的“铁公爵号”和贝蒂的“雄狮号”互相望见了。舰队总司令发号问道,“敌人的作战舰队在哪里?”但没有接到回答。贝蒂逃得太快,与敌人脱离后,贝蒂本人了解的情况也不确切。杰利科未从贝蒂那里得到必要的情况报告,这种情形大大耽搁了英国舰队的战术展开和由航行队形变换成战斗队形的动作。十分钟后,再一次提出这个问题,在贝蒂用闪光灯信号回答之前,四分钟过去了:“已经望见敌人作战舰队的方位西南偏南。”敌舰正好向英国主力舰队的右侧翼行进。杰利科稍微研究了一下罗盘,然后下令向左舷散开。他的左纵队全速向前行进,其它五个纵队顺利地鱼贯而行,直到二十四艘无畏级战舰排成一条一万五千码长的作战单行,向东南行驶。贝蒂和胡德的战列巡洋舰队以及第5战列舰分舰队奉命在主力的单纵队前面就位,但在战斗开始时第5分队不得不排在单纵队的末尾。

  这一机动动作完成之前,舍尔并不知道英国主力舰队就在这个区域。当东北地平线变成一片银白色和桔黄色闪光的全景,继之以一阵冰雹般的巨大爆炸炮弹时,他的轻型侦察舰只几乎来不及向他发信号。杰利科正在做“T”字的战略机动动作,24艘战列舰排成一条1.5万码长的作战单行,向东南方向的德大洋舰队猛扑过去。这使舍尔的一艘接着一艘的成行舰只,在发挥炮火威力方面大大受到阻碍,而英国主力舰队却能够用所有大炮轰击它们。皇家海军是在有利条件下射击的。除炮口发出的闪光外,杰利科的舰只被东方天空的阴暗和德舰烟囱里吹向东方的浓密煤烟所遮蔽。十分钟内,冲在前面的希佩尔的舰只至少受到十二次丧失战斗力的命中,多艘战舰中弹。“柯尼格号”燃起大火,“吕佐夫号”的船头几乎在水线以下,冯?德?塔恩号战列巡洋舰的每一门炮都被炸成无用的残铁。感谢德国水密舱的工艺,这些被击中的船既不爆炸,也不下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