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兰海战中的舍尔:面对英军主力竟迎难而上

2015-08-31 16:44:50 首页

    贝蒂舰队调转航向,从后方高速插到整个舰队的前端,与希佩尔舰队展开激烈的搏杀。英国主力舰队在数量上的优势,加之杰利科成功地运用T字头战术,充分发挥了他的舰炮火力。而德方由于前面的挡住了后面的射界,所以在发挥火炮威力方面大大受到了阻碍。更加不利的是,提前转向的贝蒂舰队,已经开始插入德国舰队的后方海面,进而切断了德国舰队与本土基地的航路。

  面对困境,加上英国水兵俘虏的供词,舍尔终于发现他所面对的是整个英国主力舰队。他没有犹豫,果断地命令各舰转向右舷。根据这项命令,德国各舰都倒转航向,作了个180度的急转弯,撤出了战斗,然后在薄雾中消失。在逃走之前,德海军进行了一次突击。虽然“德弗林格尔号”已被命中数次,它向英第3战列巡洋舰中队旗舰“无敌”号发射的一次齐射。雷鸣般的爆炸把这艘船炸裂为两半,船首和船尾冲向天空,然后舰队司令胡德少将连同全体船员一千零二十六名都沉没了。到此时为止,德国的成绩是击沉对方三艘战列巡洋舰、两艘巡洋舰和三艘驱逐舰,自己只损失了一艘轻巡洋舰和两艘驱逐舰。

  德国海军退却后,杰利科惟恐他的舰只遭到敌人丢在后面的水雷(德国海军一个水雷都没有带)或驱逐舰发射的鱼雷的损害,命令他的舰队倒转航向。两个对手谁都望不见谁了。在接着发生的短暂平静阶段,杰利科把他的舰队改编成六个纵队,并把航向改为西南,意欲使他的舰只在公海舰队和德国之间成为一道障碍。时间在消逝,天色在变暗,薄雾也浓起来了。由于通往德国本土基地的航路被贝蒂舰队切断,大洋舰队只得向西南方向行驶,这就是说大洋舰队跑得越远,离东南方向本土基地也就越远。舍尔见杰利科没有实施追击,判断杰利科一定是把他的主力舰队部署到自己的返航航线上去了,这比追击更加可怕。于是,舍尔决定趁英国舰队变换队形时转身杀回去,从主力舰队的尾部实施突破,打破英军封锁,拼杀出一条血路,返回基地。一番琢磨之后,舍尔再次下达了全舰队转向的命令。他要打回去,与杰利科再厮杀一番。

  19时刚过,舍尔的舰队在杰利科舰队的左舷出现了。不幸的是,德国大洋舰队没有冲向英国主力舰队的尾部,而是直接撞入了英国主力舰队的中央,战场上又一次形成了对英国舰队有利的“T”字行作战态势。大洋舰队再度处于背向日落的方向,其轮廓清晰可见,而英国舰队仍隐没在烟雾之中。在发现德海军四分钟后,杰利科稍稍改变航向以便缩短射程,英国战列舰在8000码的距离开炮。舰只象幽灵般地从薄雾中钻出,齐射了一两次,然后又消失了。前沿的德舰都被集中的炮火所覆盖。除炮口的闪光外,德舰看不到英舰,只看到远方炮口处的闪光。舍尔眼见大洋舰队又一次陷入危急之境,立即下令施放烟幕和鱼雷,并命希佩尔的战列巡洋舰掩护主力转向后撤。在烟幕和希佩尔的掩护下,公海舰队的其余舰只再一次倒转航向,舰队又一次脱离险境。当最后一批舰只从乱军中冲杀出来时,希佩尔的旗舰“吕佐夫”号已千疮百孔,因为该舰已完全不能行驶,妨碍了舰队的行动,被迫弃舰沉没。战列巡洋舰“毛奇”号上升起了希佩尔海军中将的指挥旗。希佩尔舰队已经遭到连续轰击的舰只,进一步受损,大量海水涌进裂口。他的所有战列巡洋舰都进水一千吨或更多的海水;“赛德利茨号”甲板下面虽已涌进有五千吨海水,它还是继续航行。(这些船在三个月内都能修复,回去服役,它们设计师的技能是值得称颂的。)在“德弗林格尔号”上,主炮塔成为一片废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