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兰海战中的德军潜艇:成功掩护舰队突破封锁

2015-08-31 17:00:10 首页

  1916年五月31日20时,天色已渐渐地黑了下来,杰利科担心受到德军鱼雷和水雷的攻击,便没有追击,转向与向西逃的德国人相反的方向。距离扩大着,那时英国海军上将感到已够安全,可以掉头跟踪德国人了,但黑暗使他剩下的胜利机会消失了。20时25分,贝蒂的快速战列巡洋舰开到向西航行的若干德国舰队的射程内,并且开炮。德海军以若干次齐射回击,但不久双方都望不见对方了。夜间,杰利科不愿恢复战斗。他的较长的大炮射程和数量上的优势,对付偷偷摸摸地进入鱼雷射程的小船,占不到便宜。他打算先将舍尔舰队围堵在返回其本土基地的航线外,在白天结束战斗。用他的话说,“那将是皇家海军的一个精彩的白昼”。 英国大舰队改编成三个平行的纵队,把驱逐舰部署在船尾九千码的地方,以防鱼雷。任何被那支纵队看见的战舰,就要被认为是敌人。21时17分,这个编队向南巡航,以贝蒂的中队为前卫。一只布雷艇驶到丹麦海岸外面去封锁合恩礁水道,这是舍尔三条可能逃遁的途径之一。舍尔同样明白,如果他的舰队未能在夜间冲出包围,那幺天亮之后,他将不可能再有任何希望了。经过仔细分析和推算,舍尔决定转向东南,趁夜从主力舰队的尾部冲杀过去,然后经合恩礁水道返回基地。为此,舍尔把所有能用的驱逐舰都派出去拦截英军主力舰队,掩护大洋舰队突围。在那天夜间早些时候,这两支敌对舰队按大致平行的航线航行,相距六英里,每方都不知道对方。

  按照舍尔的命令,德驱逐舰拼死一搏,从不同的方向袭击英主力舰队,给英军造成混乱和判断失误,使杰利科摸不清德国舰队在哪个方向。23时30分,大洋舰队和英军担任后卫的驱逐舰遭遇,由此演出了日德兰大海战的最后一幕。双方借助照明弹、探照灯和舰艇中弹的火光进行着漫无目标的射击和冲撞。夜战中,英国的巡洋舰“黑王子” 号误以为向其驶来的几个巨大黑影是友舰,便发出联络号,结果招来4艘德国战列舰的一阵齐射,当即变成一团火球。在震撼夜空的爆炸声中,“黑王子”号连同八百五十二名水手沉没了。德国老式战列舰“波梅恩”号、轻巡洋舰“弗劳恩洛布”号和“罗斯托克”号被英国驱逐舰的鱼雷击沉,“波梅恩”号是德国在这次战斗中丧失的唯一主力舰。还有1艘轻巡洋舰“埃尔平号”号同已方战列舰“波森”号意外相撞而沉没。夜间战斗驱逐舰的损失是:英军5艘,德军2艘。

  6月1日凌晨3时,德国舰队终于从英军封锁线上杀开了一条血路,航向合恩礁水域。合恩礁水域是出入德国大洋舰队的基地——威廉港的必经之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国海军防御英国舰队的海上袭击,在此布下了无数水雷。水雷阵极不规则,犹如谜宫。开战以来,许多企图偷袭威廉港的英国军舰都有来无回,葬身雷区。要想通过雷区,只有德国海军高级将领才知道其间唯一的一条狭窄水道。舍尔的舰队在3时30分到达,时间已到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舍尔指挥他的舰队排成一路纵队,一艘紧跟着一艘安然通过雷区,向着威廉港驶去。大洋舰队总算摆脱了英国主力舰队!英国海军部发来电报通知杰利科,公海舰队可能向合恩礁航行,但细节则模糊不清。海军部还忘了通知他,舍尔要求派飞机侦察合恩礁——他的计划的明确证明。拂晓时,杰利科恢复他对脱离的德国大洋舰队的搜索,但一无所得。凌晨4时15分,英国海军部给杰利科发来电讯侦察通报,告诉他舍尔的舰队已安全通过了合恩礁水道,即将回到威廉港,失望的杰利科只好带着他的主力舰队返回斯卡帕弗洛海军基地。这场盛况空前的战列舰海上大战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