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汉勾结辽国兵临城下:周世宗郭荣为何宁死不降

2015-09-07 13:28:35 首页

  由于在乾佑之变中,郭威的子女都被汉隐帝杀光了,所以柴荣就过继给他的姑父郭威,更名为郭荣,立为皇太子。显德元年(公元954年),周太祖驾崩,晋王、镇宁节度使郭荣继位,即为周世宗

  这下郭威死了,剩下郭荣这个毛头小子,刘崇欣喜若狂,认为这是报仇雪恨的大好机会,立即集结兵马,并且向辽国强烈要求派出大军助阵,讨伐后周。刘崇亲率三万大军,以义成节度使白从晖为行军都部署,武宁节度使张元徽为前锋都指挥使,直指潞州(今山西长治)。辽帝国则派出援军约七万人,由政事令、武定节度使耶律敌禄率领。然而郭荣没当回事,镇守潞州的昭义节度使李筠派出部将穆令均仅率两千骑迎战,当然是羊入虎口,穆令均阵亡,全军覆没。在这个时候,周世宗认为应该御驾亲征,理由是汉辽联军势大,非亲征难以获胜,遣将出征容易造成兵变丢了皇位。而不倒翁冯道则认为小皇帝应该坐镇开封,理由是五代中有很多皇帝都喜欢御驾亲征,前脚刚出门后脚家里面就造反了。

  

北汉勾结辽国兵临城下  周世宗郭荣不做<a href=孟昶、李煜" onerror=javascript:errorimg.call(this); src="http://i.qulishi.com/UploadFile/201509/201597114943543.jpg" img_height="313" img_width="468">

  然而,周世宗激动地喊道:"唐太宗就喜欢御驾亲征,每战必胜,我也要学他!"冯道则不留情面地反驳道:"你是你,唐太宗是唐太宗!你龙椅都没坐热,还是先把小命保住再来说这些大话吧!"冯道老说得是实话,其油滑于官场的能力史所罕见,就算后周又灭亡了估计还能在新朝廷当官,他都这么激动的驳皇帝面子,可见当时的情形确实非常激烈。周世宗并不不知道危险,但他急于树立起他在军队中的威。冯道所说的风险他当然全部都要承担,但是生就乱世,热血男儿岂能不担风险!他不是孟昶、李煜。即便他遭遇了李存勖的困境,那我也宁愿选择战死在马背上,而不是窝囊地死在宫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