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名臣韩侂胄:韩侂胄到底是忠臣还是奸臣?

2015-09-08 10:45:28 首页

  翻开《宋史》的《奸佞传》,我们会看到很多熟悉的 名字,奏桧、贾似道、史弥远等熟悉的名字跃然纸上,他们以 权谋私,欺上罔下,残害忠良,鱼肉百姓,为了个人私利极力 打击主张派,不惜牺牲国家利益,遗臭万年。然而,矢志抗金、亲率大军北伐收复失地的韩侂胄竟 然也列名其中,此人到底是忠是奸?倘若我们翻阅《宋史》上 的韩侂胄传记,看到的是史官记叙的他的种种恶行:无功受禄。他是皇后的亲叔叔。有人说他:"汝外戚 也,何可以言功? 〃认为他是依靠关系而登上宰相之位的。独断专行、刚愎自用。他一日得势,就权欲熏心,常 常背着皇上,私自处理政事,作威作福。

  不自量力。他轻率北伐,为了抢夺功劳,巩固自己的 地位,结果战败,误国误民。那么,他为什么会遭到当时众人的攻击呢?韩侂胄本来是皇后的亲叔叔,有皇后做靠山。但是他 的侄女韩皇后不久便死了。他欲立曹美人为皇后,而宁宗却将 杨妃立为后。杨妃上台后自然对他心生怨恨,韩储胄的地位自 然不稳,平添了许多政敌。南宋的政治环境下,君臣大多偏安一隅,没有进取收 复之心,这样的大环境使得韩这个主战派势单力薄,他力主北 伐,收复失地,自然要遭到众人群起而攻之。他还力主要为岳 飞申冤平反,打击投降派的嚣张气焰,在当时的形势下自然不 合时宜。再加上他的学术观点与道学派朱熹等人不和,更使得自己孤立无援。

  那么,宋史中的那些记载是否属实呢?如果我们仔细 一看就会发现,他的那些所谓的恶行只不过是一些诛心之论, 可以与岳飞的"莫须有〃相比了。我们可以看到,当后来昏庸懦弱的南宋君臣为了求和 而将韩储胄的项上人头献给金兵时,清醒的金人却赠给他〃忠 谬侯〃的谥号,并厚葬之。我们可以想见,在南宋小朝廷之 下,所谓的忠臣、奸臣已经不再真实,黑白颠倒。众口铄金,积毁销骨,韩储胄究竟是忠是奸,只有清 醒的人才知道。

  韩侂胄(?一1207年),字节夫,北宋名臣韩琦的 曾孙。光宗绍熙五年(1194年),他与宗室赵汝愚等人拥立 宋宁宗赵扩即皇帝位。宁宗即位不久,韩储胄就逐赵汝愚出朝 廷。从此,掌握军政大权达13年之久。当权的后期,发动了开 禧北伐,曾取得一些进展。同年五月宁宗下沼伐金。但正式宣 战后,南宋各路军队节节败退。开禧三年,史弥远等人谋杀韩侂胄,朝廷大权落入史弥远手中。嘉定元年(1208年),史 弥远按照金的要求,凿开韩储胄的棺木,割下头颅,送给金 朝,订立了屈辱的《嘉定和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