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释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5-09-08 14:06:31 首页

  释姓的起源

  姓氏源流

  释姓是一般为华人地区出家人统一使用之姓氏。由于此姓氏用于出家人所以未收录于《家姓》当中。

  中国出家人以释为姓之惯例,始于东晋道安法师。道安法师住长安五重寺的时候,跟随他的僧众就达数千人。僧人多了,僧人的姓也出现混乱。魏晋时期的沙门都是依师而姓,如竺法护,就是天竺人;安世高,就是安息国的,他认为“大师之本,莫尊释迦”,所以说僧人应该以释姓而命名。他的想法只推理而已,当时还没有任何依据。

      后来,他得到《增一阿含经》时,如获至宝,果然经中称“四河入海,无复河名,四姓为沙门,皆称释种。”依此他断定,僧人应该是姓“释迦”,他的先前推理是正确的,《增一阿含经》中所说正印证了他的说法。“四姓为沙门,皆称释种。”四姓是指:1刹利种,2婆罗门种,3居士种,4首陀罗种。根据《法华文句记》所载《十诵律》也有此说法,“四河入海,无复河名,四姓出家,同一释种。”道安法师制定的释种一直流传到如今,不过起先是“释迦”,现在的僧人在法名前加上“释”字,通常运用起来也不加“释”字,直呼其名,或加上“法师”二字。

  僧人统一姓氏通称为“释”,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有着划时代的文化意义。在中国,“姓氏”是标志一个家族的符号,天下僧人通称“释”,就表明大家都是同一仰的一家人,这就大大增强了佛教内部的团结与组织的统一。另外,佛教作为外来文化,要在中国生长、流布、发展,必须经过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天下僧人统一姓氏为“释”,可以视为佛教与中国人民生活相契合的开始,是佛教中国化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