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的“奇怪战争”:百万联军坐视德军入侵

2015-09-08 16:36:43 首页

  “奇怪的战争”指二战全面爆发初期英法在西线对德国“宣而不战”的状态。法国人称之为“奇怪的战争”,德国人称它为“静坐战”,英国人称它为“假战争”。战争时间从英法宣战之日起到1940年5月10日德军向西线进攻止,这8个月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为1939年9月,波兰被消灭;第二阶段为10月初到1940年5月。第一阶段战争主动权掌握在英法手中,他们可以利用绝对优势攻击德军,越过莱茵河,威胁德国中心工业区鲁尔,有效支持波兰;第二阶段随着波兰覆亡,德军主力西移,主动权转移到德国手中,希特勒在大谈和平的烟幕下,抓紧扩军备战,积极准备西线进攻。1940年2月,美国试图进行和平斡旋,为德国所拒绝。

  英法虽于德国闪击波兰后对德国宣战,但由于战前长期采取了绥靖政策,备战不利;战争爆发后又没有完全放弃绥靖政策,仍抱有幻想,军备增长远远落后于德国;英法在战略部署上存在分歧,双方都想在同盟中充当主角,但都不愿派出更多部队,一直没能建立一个统一的指挥系统;另外英法幻想德国吞并波兰后进攻苏联,企图利用1939年11月的苏芬战争,进行反苏计划。从德国方面看,德国担心德国国力不能承担跟西方大国的长期战争,要求推迟西线进攻;德国考虑到英法会从北欧对其包围,控制北海,决定先占领丹麦和挪威。

  1939年9月1日,德军以大兵力、闪电战术,对波兰发动突然袭击。英法为了“履行”“保护”波兰独立的诺言,被迫对德宣战,实际上宣而不战,既未派一兵一卒援助波兰,也未在西线发动攻势。本来英法联军当时在西线有110个师,而对面的德军只有23个师,英法军队在西线进攻,将使德军首尾不能相顾。但英法军队龟缩在防御工事里对德军毫不干涉。法军发表的战报经常是“西线平静,无事可叙”。英国空军竟下令禁止炸德国军事目标,只在上空撒传单。战争爆发3个月时,偶然互有射击,英军才第一次被打死一个巡逻班长。从1939年9月到1940年4月期间,法军伤亡1400多人,英军死亡3人,德军伤亡只数百人,历史上称这种形式上保持战争状态,实际上没有展开军事行动的怪现象为“奇怪的战争”“静坐战”“假战争”。其实,“奇怪的战争”也不奇怪,它是英法祸水东引之心未死,继续执行纵容侵略政策在战争中的又一次运用。英法这种消极态度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希特勒借此良机为西线进攻做了充分的准备。英法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法国遭到可耻的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