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茨坦会议密闻:斯大林曾提议推翻佛朗哥政权

2015-09-08 16:51:08 首页

  西班牙《阿贝赛报》8月2日发表题为《斯大林推翻佛朗哥政权的失败企图》的文章称,1945年8月2日,出席波茨坦会议的二战三大战胜国首脑——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英国首相艾德礼签署协定,为维护欧洲和平创造条件。此前,美、英、苏三国已用了近两年时间进行会谈,商讨战胜纳粹德国后应采取的举措,波茨坦会议为此画下句号。

  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宣布投降。当时,苏、美、英三国的领导人分别是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9个星期后,波茨坦会议召开。到会议闭幕的8月2日,二战“三巨头”中只有斯大林依然作为国家领导人出席。不过在此之前,三人已经举行过多次会议,确定了在战后如何划分势力范围,这些会议也成为冷战的序幕。

  “三巨头”之间的首次重要会议是1943年11月28日到12月1日的德黑兰会议。在德黑兰,罗斯福提出了在战后将德国分为5个不同自治区域的计划。该计划未获斯大林赞同,但“三巨头”决定在未来再次进行会晤。

  接下来的重要会议发生在1944年10月9日,会议地点是莫斯科。此次与会的领导人只有丘吉尔和斯大林,但会议的结果值得一提。丘吉尔用笔记本中的一页纸,向斯大林提出了战后苏联和其他同盟国在希腊和巴尔干半岛的势力范围划分方案。

  丘吉尔在他的回忆录中提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写下了他和斯大林怎样决定千百万人的未来。此外,丘吉尔还毫不掩饰地讲述了他如何向斯大林提出“分蛋糕”的方案:

  “我们不要再讨价还价了,像是在精明地做买卖似的。就英国和俄国而言,如果让俄国对罗马尼亚拥有90%的控制权,让英国对希腊拥有同样的控制权,我们再平分对南斯拉夫的控制权,你们觉得怎么样?”

  4个月后,“三巨头”再次举行会议。1945年2月4日到2月11日,雅尔塔会议召开。此次会议决定了接受德国投降的条件,包括德国须彻底解散军队;德国和首都柏林将被分为4个部分,由美、英、法、苏四个战胜国分管;德国须承担战争赔款,其中50%将交给苏联。

  1945年4月12日,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去世,哈里·杜鲁门继任,他将要完成由前任开的和平进程。需要强调的是,在如何看待斯大林的问题上,相比起一直强调斯大林具有谈判意愿的罗斯福,杜鲁门的观点与丘吉尔更为相近,他对共产主义和斯大林的蔑视尽人皆知。

  在这样的背景下,波茨坦会议在1945年7月17日召开。会上,美、英、苏三国重申《雅尔塔协定》,并放弃了肢解德国的做法,但仍要按已划分的4个区域进行分管。同时,与会各方最终达成协议,将德国24%的领土割让给波兰和苏联。会议还决定要使德国“去纳粹化”,同盟国为此成立了国际军事法庭,对纳粹领导人的战争罪行进行审判。

  战胜国在波茨坦决定了人类未来的命运,为了能够达成协议,确保欧洲的稳定,各国领导人都作出了让步。在波茨坦会议期间,斯大林曾就如何处理西班牙问题向其他领导人提出建议,其中一项建议就是推翻西班牙的佛朗哥政权。但该提议遭到英美的反对,因为杜鲁门和丘吉尔都不想引发第二次西班牙内战。据美国国务院透露,斯大林和杜鲁门曾进行以下对话:

  ——斯大林:“也就是说,西班牙不会发生变化?……我不是在提议进行任何军事干预,也不是要在西班牙引发一场内战。我只是希望西班牙人民明白,我们作为民主的欧洲的领导者,对佛朗哥政权持否定态度。”

  ——杜鲁门:“我对佛朗哥政权不抱有任何同情,但是我不希望卷入一场西班牙内战。我已经厌倦了欧洲的战争。我们会很高兴在西班牙承认另一个政府,而非佛朗哥政府,但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由西班牙自行解决。”

  2015年8月2日是波茨坦会议闭幕70周年。该会议意味着二战在欧洲战场正式结束。在会议过程中,苏、美、英三国领导人签署了确保欧洲和平的文件。但随后,和平演变成了紧张,并最终将全世界分成了在冷战中相互对立的两大集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