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是一个什么样的君主?如何评价商朝武丁功绩

2015-09-09 15:33:42 首页

  武丁是一个什么样的君主?如何评价商朝武丁功绩

  武丁(约前1250年-前1192年在位),子姓,根据《今本竹书纪年》名昭,是中国商朝第23位国王,共在位59年,“武丁”是他死后获得的庙号,殷末又追谥庙号为“高宗”,但在殷墟卜辞中没有该庙号。他是商王敛(小乙)之子,商王旬(盘庚)、商王颂(小辛)的侄子。武丁向四方连年用兵,征服了周围的许多小方国。这些征伐战争,为王朝形成“邦畿千里,维民所止,肇域彼四海”的广大疆域,奠定了基础。 武丁在位五十九年,死后由其子祖庚继承王位。

  开创盛世

  武丁年幼时,父亲不让他留在王室里,而是让他到民间游历,广泛接触社会生活。武丁隐瞒了自己的王室身份,不仅学会了各种劳作,更重要的是深切了解了民间的疾苦。相传他即位时“三年不语”,每天上朝,只听朝臣们念念叨叨,就是不说话,大臣们一个个都很害怕。其实,他意在摆脱佞臣的左右,寻找适当的机会,不拘一格地使用人才,恢复大商帝国的繁荣。后来,他设一妙计:一天上朝时他突然睡着了,还发出轻微的鼾声,大臣们谁也不敢叫醒他。一会儿,他伸个懒腰揉揉眼睛说:先王成汤给他托了一个梦,说上帝将派遣重臣辅佐国是。他让画师按照他描述的样子画出像来,到各地去寻找。终于,得到了他在民间结识的奴隶出身的宰相傅说。此后,商王朝达到鼎盛时期,史称“武丁中兴”。

  政治

  ①封官

  对新的领土,或直接封给征伐的将领等,如象雀就被封为“雀侯”;或封当地臣服的氏族方国首领为侯伯,象犬侯、祝伯等。甲骨文中被封的侯有五十余个,伯有近四十个,数量不少,这一方面也可说明,被商征服的氏族方国何其多。此外,臣服于商的氏族方国,对王朝不仅有贡纳义务,还经常奉命征伐,象仓侯虎曾奉王命伐免方,侯告也奉王命伐夷方等。

  ②联姻

  商朝的统治区域,以现在的河南为中心。

  商朝的统治区域,以现在的河南为中心。

  甲骨文中常能见到商王族与氏族、方国联姻的事。一般是商先通过征伐使之臣服,然后再联姻,或娶诸侯之女为妃,或将王室之女嫁于侯伯等。这对巩固商与诸侯的关系,加强国家一统的力度,还是颇有成效。纵观中外历史,联姻都是国与国联络的一种重要手段。

  ③筑城

  在征服的地方建筑城邑,后可能再武装殖民,甲骨文中就常有“在麓北东作邑于之”此类的记载,这是对统治新的疆域应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当时,商四周的氏族方国不少还处于原始落后的游牧生活阶段,武丁此举,实际上也算是在这些地区播撒文明的种子。

  军事

  武丁鉴于朔方、土方经常侵扰商朝边地和属国,甚至联合威胁商朝西北边安全,于是采取各个击破之策,多次遣将发兵进攻,又亲自统兵出征,终将朔方、土方征服。用长达三年时间平定鬼方。发重兵击败羌方,俘获大批羌人充当奴隶。统兵南征,深入荆楚之地,击败荆楚军,俘获甚多。还出兵征伐夷方、巴方、蜀及虎方等。

  周边部族的经济、文化交流,使商朝成为西起甘肃,东至海滨,北及大漠,南逾江、汉流域,包含众多部族的泱泱大国,史称“武丁中兴”。

  ①对土方之战

  卜辞记载有一次土方曾入侵商朝北部附属小国沚,沚君只好派人向武丁求救,五日之内连续报告好几次,可见当时情况之危急,与土方的战争最后以商朝的胜利而结束,在武丁以后的卜辞中已不见土方的名字。

  ②对鬼方之战

  鬼方是比土方更偏北的一个游牧民族,是后来强大的匈奴民族的祖先,武丁时期对鬼方的战争进行的特别激烈,持续时间也很长,前后达上年之久,最后以商朝胜利而告终,不过,从以后匈奴的发展来看,武丁只是暂时将鬼方驱赶而解除它对商朝北部的威胁,并没有彻底击溃。

  ③对羌方之战

  羌方是商朝西部的一个部落,主要活动在今陕西西部及甘肃一带,地广人众,十分强大,其中最重要的两个部落是北羌和马羌,他们与商朝的关系和战不定,卜辞记载,武丁对羌方的战争,一次就曾调动一万三千人,商朝人俘获的羌方人只有很少一部分成为生产者,上至方伯,下至一般的羌民的绝大多数,都在商王频繁地祭祀中充当敬献给神灵的牺牲。

  历史评价

  晏婴晏子春秋》:“夫汤、太甲、武丁、祖乙,天下之盛君也。”

  孟子《孟子》:“由汤至于武丁,贤圣之君六七作。”

  司马迁史记》:①“武丁修政行德,天下咸驩,殷道复兴。”;②“武丁得说,乃称高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