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如此评抗日:无中国卫国战争恐将改写

2015-09-09 17:30:39 首页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抗日战争长达14年,是最持久的反法西斯战争,将日本法西斯主要兵力牵制与消耗在中国战场,美英等同盟国制定的“先欧后亚”战略得以实施。二战结束后的一段时期,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因种种原因被国际史学界“边缘”了。值得欣慰的是,当今国际社会越来越意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让历史说话,让史实发言”,《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来自俄罗斯的历史学家,他们对中国抗战给予了高度中肯地评价。

  【访谈嘉宾】

  拉林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知名中国问题专家

  库马尼奥夫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军事史问题科学委员会主席

  萨莫伊洛夫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教授

  在有着和中国共同抗击法西斯记忆的俄罗斯,很多历史学家提出一个相似的观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应该以日本侵略中国为标志。

  在记者的采访中,俄罗斯学者们给予了中国抗战史很高评价,他们表示,如果没有中国抵抗日本,日本将得以进攻苏联后方,那么苏联卫国战争的历史恐怕将会被改写。

  “以前中国是弱国,被一些历史学家认为是‘二流国家’或者‘边缘国家’。但现在,中国在世界的分量在增加,中国历史对全世界历史进程中的意义也应当被正视。”著名的俄罗斯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亚历山大·拉林说道。

  “二战以日本侵华为起点”渐被世界接受

  《国际先驱导报》: 人们说到反法西斯战争,西方人似乎只记得欧洲战场,很少有人记得东方的中国战场。您觉得为什么会这样?您如何评价中国从1931年到1945年的14年抗战?

  拉林:我们形成了这样一种传统,将二战划分为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而中国不属于以上任何一方。我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当时是一个军事上很孱弱的国家,所以未能对日本发动如“诺曼底登陆”那样特别的进攻性行动。

  但我认为,这样的传统划分方式只是相对的,并非绝对。二战已结束多年,转过头再看当时的情况,我们看到,中国在二战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当更加正确地看待并适当评价中国的作用。中国牵制了大量日军,这一点很重要,由此阻止了日本大举进攻苏联,而当时实际上苏联的主要兵力都用在西部战线对德作战上。同时,中国也牵制了日本在太平洋战线上对美作战。

  应该说,考虑到日本当时的军力,如果不是中国人奋起反击,他们是有能力占领除中国之外的更广大领土的,这一点不能不引起人们注意。此外,尽管日本成功占领了大片中国领土,但中国军人的英勇顽强是不容置疑的。他们为本国历史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他们进行了忘我的勇敢抗争,这样的功绩不容遗忘。

  了解中国战场的西方人不多,因为二战历史主要是由欧洲和美国历史学家编写的,他们将1939年9月1日(德国袭击波兰)当作战争起点。我认为完全可以换一种认定方式,如将日本1937年开始全面进攻中国甚至1931年占领沈阳当作战争起点。很多学者还不习惯这样的划分方式,但这样的划分自有其道理,我认为,甚至这是更好的一种划分方式。

  现在正是一个过渡时期,越来越多的学者在逐渐接受后一种划分方式。虽然目前以中国战场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起点的这种观点还远没有成为主流,但我相,这种观点会逐渐得到大家认可,支持者会越来越多。未来很有可能将日本侵华战争作为二战的起点。


  “中国人民在二战中的贡献被普遍低估了”

  《国际先驱导报》:近两年,一些西方学者已经提出,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不应被遗忘。

  库马尼奥夫:我对中国二战贡献的评价,同我大多数同行一样——相当之高。

  西方军事史学界谈到二战时,对中国抗击日本侵略很少提及或者干脆沉默不语,这绝对是不正确的。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间内,一些做法还依旧占上风,即不把中国当成一个曾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伟大国家。但是现在西方国家早就应该明白,欺凌中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反对改变二战开始年代的最主要理由是:德国进攻波兰带来英法对德宣战,鉴于英法殖民地和统治区域,战争立即成为世界大战。但回顾日本的侵华战争,它绝不是地区冲突,而是造成大量伤亡、破坏和其他不可弥补的损失的真正的战争。当1939年秋天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日本全面侵华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

  中国人民在二战中的贡献被普遍低估了。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整整14年,在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国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事实上成为第一个同法西斯阵营作战的国家。中国在东方战场牵制了大量日本军国主义的战斗力,以伤亡军民3500万人的代价,让日本军队将主要精力放在中国战场,使其无暇他顾。

  萨莫伊洛夫:中国从1931年开始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而且开始一直是自己孤身坚持与日本作斗争,1937年日本开始全面侵华,大多数西方国家都采取了不理睬政策,只有苏联提供支援,那时候有很多苏联的飞行员在守护中国的领空战斗中牺牲。在欧洲战场真正开始之前,中国和苏联已经在反抗侵略战斗中成为同志关系。

  苏联在与纳粹德国的战斗中损失众多人民,中国在与日本军国主义战斗中同样有着重大的牺牲。我想强调,中国在打败轴心国亚洲战场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正是中国人民的坚持和勇敢,才使得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没有得逞。

  “中国胜利日阅兵意义重大”

  《国际先驱导报》:中苏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共同战斗,对今天的中俄关系有何影响?

  拉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年代里,苏中关系史书写了光辉的篇章。苏联给予了中国很大帮助——财政援助、供应武器甚至是重武器,苏联飞行员在中国参与战斗。这些都是事实,不能被遗忘。苏联在中国人民政权的胜利中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库马尼奥夫:这场反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的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凝聚在一起。就像那首优美的歌曲《莫斯科-北京》所唱的,“俄中人民永远是兄弟……”

  《国际先驱导报》:您怎么看中国举办“九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活动?

  拉林:这次阅兵象征意义重大,将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展示,中国在盟国反法西斯和反日本军国主义战争中发挥了卓越作用,中国反对任何篡改二战成果的图谋,中国现在是对世界进程、世界经济施加影响的伟大强国,是国际社会一个值得尊重的、负责任的成员,希望与他国和平友好共处。

  俄罗斯和中国长期以来在军事领域进行着成果显著的紧密合作,双方共同举行军演等。双方互派军队参加对方国家阅兵意在表明,在俄罗斯和西方、中国和日本关系不顺畅的情况下,在这样不平凡的国际形势中,中国和俄罗斯是互为可靠的伙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