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奥合并的历史原因:曾归属于神圣罗马帝国

2015-09-10 15:50:08 首页

  神圣罗马帝国在1806年灭亡后,人们一直为建立一个统一德国之建议争论不休。在1866年前,一般认为德意志之统一,只能够由奥地利帝国主导,此称为大德意志。然而,奥地利在普奥战争失败,令俾斯麦建立了由普鲁士主宰的德意志帝国,并排除奥地利领土于新德国之外,亦即小德意志。1918年,奥匈帝国分裂,故此原属奥地利的德语地区就想和德国统一。不过,在巴黎和会上,英国和法国担心德国会迅速坐大,所以凡尔赛条约与圣日耳曼条约禁止德国与奥地利合并。

  在1930年代初,支持德奥合并的呼声甚高,而奥地利政府更在1931年提议与德国建立关税同盟。不过,希特勒与纳粹主义在德国崛起,令奥地利政府热情减退。生于奥地利的希特勒,在初期领导纳粹党时就已经提出要建立一个统一所有日耳曼人的国家。他在1924年写作《我的奋斗》时,更声言他会尝试统一,甚至不惜使用武力。

  1929年前,奥地利一直面对经济低迷、高失业率与工商不振,正如她的南北邻国。这就令初生的民主十分不稳定。在1920年代末期,基督教社会党在奥地利第一共和国政府主政。1933年,基于议会被解散,共和渐渐崩溃。经过1934年的奥地利内战后,共和国灭亡,被一个独裁法西斯政府取代。这个基督教社会党专政的政府和保安团(Heimwehr) 统治国家,镇压其他政党、禁止言论自由。首相拥有大权,而基督教社会党则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令政府具有宗教专政的特色,有别于德国的纳粹主义。

  最初,总理恩格尔伯特·陶尔斐斯(Engelbert Dollfuss) 及其继承人库尔特·许士尼格都向意大利求援。其实,奥地利法西斯主义与意大利的法西斯主义比较相似,更甚于纳粹主义。墨索里尼基于国家安全,支持奥地利独立,防范德国扩张。但后来,由于他想借助德国的帮助去征服埃塞俄比亚,于是与希特勒结盟,孤立了奥地利。

  1934年7月25日,被定为非法的奥地利纳粹党刺杀了陶尔斐斯,企图发动政变但失败。其后,很多奥地利纳粹党人逃到德国,然后与仍在奥地利的同党策划恐怖袭击,针对奥地利政府,造成超过八百人死亡。许士尼格跟随陶尔斐斯的政策,坚持镇压纳粹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