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最强内奸郭开:成功帮助秦国灭亡了赵国

2015-09-14 09:55:48 首页

战国时代,七雄征战不已,名将名臣如星河闪烁。郭开,一个在历史上毫无政绩、毫无霸气的赵国朝臣,却能因为他的存在,使得赵国加速了被秦国灭亡的步伐。

郭开那个年代的秦国,已经是一条两眼发青光的鲨鱼,只要有一点血的味道,立即就会张着血盆大口瞬间而至。其他六国就像可怜的鱼儿,有病也不敢咳嗽,生怕咳出些血丝来,让秦国发现自己的存在。

其中一条可怜的鱼儿就是赵国。本来赵国有一位出名的大将廉颇,可惜新任国王跟廉颇对不上眼,两人内部矛盾尖锐,廉颇被迫逃到了魏国。在没有廉颇的日子里,赵国对秦国每战必败,赵王觉得廉颇似乎没那么可恨了,想把他召回来,但又怕廉颇已经没有了打战的精力,于是就派个使臣去见廉颇。这时,郭开登场了。郭开与廉颇有私仇,当然不希望廉颇回来,但又无法改变国君的决定,很苦恼。当郭开听说赵王不是派人去“接”廉颇,而是派人去“看”廉颇,脑细胞立即活跃起来:此事可操作。他立即去使臣那里进行了一次“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礼节性访问,使臣很满意,郭开很淡定。终于,使臣到了廉颇家中。廉颇当然知道使臣来访的目的,不敢怠慢,向使臣展示了十八般兵器的区别和三项铁人运动的精髓,又跟使臣探讨了运动量大饭量就大的哲理,看到使臣不停地点头,廉颇心中非常期待。谁知道使者回报赵王的却是:“廉颇虽然年老,但饭量不减,然而他与在下会见时,不一会就去了三次厕所。”赵王放弃了要廉颇回来的念头。可怜廉颇在魏国都盼成了“望君石”,却不知道郭开正在官邸里哼着小调:“我得意地笑,又得意地笑,笑那廉颇人太老……”

很不幸的,秦王嬴政再一次地看中了赵国,但苦于没有合适的理由(想不到鲨鱼居然也会产生讲道理的念头)。就派使臣到魏国,游说魏王割让三城交好赵国,如果赵国收下的话,秦国就可借口赵国私置产业去攻打了(我怎么也想不出这为什么能成为打赵国的借口?)。但赵国不是傻子,又怎么会相“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好事能发生在一条可怜的鱼儿身上呢?于是,秦国使臣用黄金三千斤贿赂郭开,让他劝说赵王派兵接收土地。郭开看到那金子的光芒,眼睛都黄透了,一拍胸口:“万事有我!”不知什么缘故,郭开就是能让赵王跟他投缘,真地派遣军队前往魏国接收土地。结果?自然是被秦国又暴揍了一顿。

终于,秦国向赵国发动了灭国攻势。因为超级战神李牧的存在,赵国没让秦军前进半寸。于是,秦国又想到了郭开这位秦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一层一层的黄金面前,郭开感动得流下了热泪:“请转告秦王,我一定不会辜负秦国人民的深情厚爱。”郭开向赵王谗言,说李牧准备与秦军里应外合攻灭赵国。赵王想都不想就将李牧诛杀。同年,秦国大将王翦率军攻灭赵国,俘虏赵王。

在论功行赏的盛宴上,秦国君臣一致认为,郭开是灭赵的第一功臣。有功自然就应当赏,郭开于是被秦王嬴政封为上卿。做内鬼做得如此成功,郭开实在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后世如秦桧、汪精卫之流,简直跟郭开提鞋都不配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