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热窝事件中的刺客普林西普:一名塞族学生

2015-09-14 15:57:45 首页

  加夫里若·普林西普(1894年7月25日—1918年4月28日),波斯尼亚人,塞尔维亚族民族主义者,黑手党成员。刺杀王储斐迪南时,加夫里若·普林西普的身份是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学生。事后普林西普承认了自己的罪行,由于当时他还不满20岁,不能判死刑。于是公元1914年10月被判20年有期徒刑。狱中的普林西普因为健康原因接受了切除手臂的手术,并于公元1918年4月28日因肺结核死于监狱中。

  刺杀

  公元1914年6月28日,在经过两个月的预谋后,他在萨拉热窝街头用勃朗宁M1910型自动手枪连开七枪,刺杀了正在对萨拉热窝进行访问的奥匈帝国王储弗朗茨·斐迪南和他的妻子索菲亚。这被称为萨拉热窝事件,该刺杀行动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最终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调查

  他们在庭审前对普林西普和查布里诺维奇进行了审问,警方也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奥地利军队还发现了塞尔维亚海关的文件,这些都导致了另外23名嫌疑人被捕。只有穆罕默德巴斯克逃到了黑山地区。

  同年7月13日,奥地利外交部长冯·贝希托尔德伯爵收到萨拉热窝一名副官的秘密电报,对所收集到的息进行了评价:

  犯人的陈述毫无疑问地表明被告人在贝尔格莱德就决定要采取这一暴行,而这一暴行的准备阶段得到了塞尔维亚官员的支持……他们还获得了炸弹(手枪)、弹药和氰化物……毫无疑问普林西普、格拉贝日、查布里诺维奇在塞尔维亚海关的帮助下进行了走私……然而,没有证据证实塞尔维亚政府的部长直接下达了刺杀的命令或是提供了武器……

  在八月份,欧洲列强就这一事件确定了自己的立场,并于同年9月19日在萨拉热窝的初步调查结束之前就开始了战争。控告是在9月28日开始的。当博迪奥雷克考虑推迟审判到战争结束时,贝希托尔德在10月1日的信中表示了反对,他还给出了法官和检查官应该遵守的程序。主要目的在于奥地利想要塞尔维亚承担引发世界大战的道德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