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穆侯为何会怀恨刚出生的儿子?晋穆侯儿子是谁

2015-09-14 16:21:09 首页

  晋穆侯天生就做君王的命,因为他的父亲晋献侯在他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做出了决定,给他起名为费王。

  果然,在晋献侯晚年的时候,就册立费王为太子,以来接替自己的位子。晋献侯死后,晋穆侯费王顺利登基。

  四年后,为了自己的大业后继有人,晋穆侯派使者到东方的齐国求了一门亲事,齐侯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晋穆侯。

  或许是身体方面的原因,穆侯夫人姜氏,直到三年后才好不容易怀上身孕。

  然而,即将要当爸爸的晋穆侯,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庆祝一下这件大喜事,就遇到了一个大麻烦——自己的边疆被一个名叫条戎的游牧民族给攻击了,损失了大量的人口和牲畜。

  按理说,条戎抢完、杀完之后也就该完事了。但是,人家并没有打算就此了结,反而有进一步的想法——威逼晋国都城。

  一时间,局势变得相当危险。

  作为一国之君,晋穆侯必须要敢于担当这一切。于是,为了国家的安危,晋穆侯决定亲自出马,前往迎击条戎的进犯。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双方先后交战很多次,互有伤亡。

  在晋穆侯看来,老是这样打打停停的不是个办法,自己的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了,自己这个作为父亲的,怎么着也要赶在第一个孩子出世前,胜利的班师回家啊!

  为了自己的这个即将面世的孩子,晋穆侯决定改变以往的作战模式,准备用其他方法来迅速结束掉这场战争。

  然而,就当晋穆侯集中自己的全部主力,准备在夜间偷袭条戎的时候,自己反倒中了人家的埋伏,军队在半路遭到了条戎的伏击,人马伤亡惨重,自己反而落得个大败而归。

  就在晋穆侯逃回家的路上,他遇到了宫中前来报的使者,被告知孩子已经出世,而且夫人还吩咐让自己给孩子起个名字。

  当然,对于自己的军队会失败而归,晋穆侯的老婆姜氏并不知道。就是她知道了,孩子出生了,给自己在外出征的丈夫送个信,也是在情理之中的,说不定还会起到鼓舞人心的办法呢。

  但是,晋穆侯却并不这样认为。在他眼里,正是由于这个孩子的原因,使自己分了心,丧失了作战的耐性。

  所以,正在带着少量人马逃命的他,心中是相当的气愤。他感觉这个孩子的出现,就好像是特意来帮助条戎对付自己的。

  于是,他认为这个孩子就是自己的仇人,是自己上辈子欠了他的,这辈子他是来给自己讨债的。

  所以,想都没想,晋穆侯随口就说了一个字——仇!

  于是,这个孩子的名字就产生了,名叫仇。如果再加上他的姓,那这就是一个十分奇特的姓名——姬仇(记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