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姓生的吗?生姓怎么读?生姓的由来及历史名人

2015-09-14 17:20:59 首页

  现在还有姓生的吗?生姓怎么读?它的由来是什么?

  生性的生读音作【shāng】,亦可读作【xìng】或者【shēng】

  生姓由来

  一,生性源自于炎帝农氏的后裔筠生,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炎帝神农氏的第四十九代后人为筠生,出现在商朝末年。筠生名叫吕筠生,他的儿子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吕尚,即姜太公。在吕筠生的后裔子孙中,除了吕氏一族外,还有以先祖名字为姓氏者,称生氏,姓氏读音作xìng。

  二,源于姬姓,出自西周周武王之弟蔡叔的后裔,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蔡叔,名度,周武王灭商后,封度于蔡邑,称蔡叔。周武王死后,蔡叔与兄长周公旦、管叔一起辅佐周成王。蔡叔与其兄管叔不满周公旦,于是挟纣王之子武庚叛乱,历时三年,被周公旦平定,管叔、武庚被杀,蔡叔被放逐。他的儿子胡被周公旦封于蔡邑,后来发展成蔡国。传至蔡国大夫归生,其后裔子孙以先祖名字“生”为姓氏者,称生氏,姓氏读音作xìng。

  三,源于姬姓,春秋时期晋国大夫吕甥,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春秋时期,晋国有上大夫吕甥,又名阴饴生、瑕吕饴生,出自姬姓郑氏,为蔡国大夫姬归生之后。其后代子孙有生姓其后裔分衍有甥氏。在史籍《万姓统谱》中记载:“甥亦作生。晋吕甥之后也。即瑕吕饴生,亦作阴饴生,故又为生氏。”在古代,“甥”、“生”二字通假,因此又称为生氏。该支生氏,姓氏读音作shēng。

  四,源于子姓,源于殷商帝乙庶长子微子之后,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帝喾次妃有娀氏,生契为尧司徒,封于商,赐姓子氏。周武王灭商纣王后,封其子武庚于邶。后来以帝乙之元子微子封于宋邑,为西周之宾,建有宋国。宋国灭国后,宋国子民分衍有一百二十四个姓氏,其中就有微生氏。微生氏后大多省文简化为单姓微氏、生氏,姓氏读音作shāng。

  生姓历史名人

  生用和:明朝时山东蓬莱人,洪武中由国子生 任浙江桐乡知县。

  生作梅:清代康熙年间名医,字百魁,滕县人,自制膏药,以善接骨术专治跌打损伤而闻名。

  生甫申:沔阳人(今湖北仙桃),明朝著名官吏,明朝永乐年间出任湖广桃源县主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