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登战役简介: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绞肉机”

2015-09-15 15:08:20 首页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6年2月至12月,法国军队在凡尔登地区抗击德国军队进攻的决战性战役。凡尔登是巴黎以东的要塞城市,当时是法军战线中段的突出部,为双方必争之地。法军在原有的筑垒地带和以永备工事组成的主要阵地前方构筑了3道野战阵地。

  守军为凡尔登要塞区所属的3个军共11个师,计有火炮600多门。其中5个师防守凡尔登以北地区;3个师防守凡尔登以东和东南地区;另3个师为预备队,配置在凡尔登以南的马斯河以西地区。

  德军进攻凡尔登的企图是先发制人,争取在英法军队发起进攻之前,突破法军战线,以改变战略态势,并借以大量钳制和消耗法军兵力。担任进攻的部队为德国皇太子威廉任司令的第5集团军,下辖7个军共18个师,有火炮1200余门,飞机约170架。后来陆续增至50个师,约占西线德军总兵力的二分之一。

  由于起初兵力未占较大优势,德军总参谋长E.G.A.S.von法尔肯海恩把发起进攻的范围限制在马斯河以东地区。德军以近7个师的兵力,在法军两个师约15公里的防御正面实施主攻。为了隐蔽主攻方向,将炮火准备的范围扩大到40公里。由于受德军一系列佯攻的影响,法军未及早增强这个地区的兵力。

  德军进攻开始后,法军总司令J.-J.-C.霞飞决心调集一切可以动用的陆军和空军部队,准备在凡尔登地区同德军决战,并于2月25日任命第2集团军司令H.P.索姆河会战贝当为凡尔登前线指挥官。在战役过程中,法军实行轮番作战,先后投入兵力共71个师,约占法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

  按照“炮兵摧垮,步兵占领”的方式,德军于2月21日7时15分开始炮火准备,至16时45分步兵出动。法军在对方猛烈的炮火下伤亡惨重,当天第一道阵地即失守。在五天当中,德军前进5公里,并占领法军第3道阵地上的重要支撑点杜奥蒙堡。法军援军及时赶到,加强了纵深的防御,防线日渐稳定。

  法军利用巴勒迪克通往凡尔登的公路,组织3900辆卡车突击运输,从2月27日起的1周内,运送人员19万和弹药2.5万吨及其他物资。这是战争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公路输送。从3月6日起,德军把进攻范围扩展到马斯河西岸,企图解除西岸法军炮兵的威胁,并从西面包围凡尔登;同时,在河东也加强了对法军阵地右翼的进攻。但在法军顽强抗击下,进展不大。4、5月间,德军继续在两个方向上进攻,重点是河西,进至304高地和295高地一线。法军不断实施反击,每个阵地都反复争夺,双方伤亡很大。

  6月上旬,经7天激战,法军右翼的沃堡被德军攻占。6月下旬和7月初,法军在关系到凡尔登安危的苏维耶及其附近地区,抗击德军的两次猛攻。德军在发射大量窒息性毒剂炮弹之后,曾一度进至距凡尔登不足3公里的地方,但终被击退。7月1日,英军和部分法军在索姆河地区发起进攻战役(见索姆河会战)后,德军在凡尔登方向未再投入新的兵力。其后的一些进攻行动,只是为了钳制当面的法军。

  8月中旬和9月初,法军曾两次反击,夺回个别阵地。由于德军未能攻占凡尔登和突破法军战线,法尔肯海恩于8月底被免职,P.von兴登堡继任德军总参谋长。9月2日经德皇批准停止进攻凡尔登。10月24日,法军反攻,夺回杜奥蒙堡;11月初,收复沃堡。12月15日,以8个师的兵力再次反攻,3天后基本上恢复了马斯河东岸2月25日以来被德军攻占的阵地,战役至此结束。

  这次战役是典型的阵地战、消耗战,双方伤亡近100万人。由于伤亡惨重,凡尔登战场被称为“绞肉机”、“屠场”和“地狱”。这次决定性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德国从此逐步走向最后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