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登战役中的幸运炮弹:打偏的炮弹改变了战局

2015-09-15 15:42:44 首页

  1916年春的“凡尔登会战”后期,法、德两国军队激烈争夺凡尔登要塞,炮火成了左右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局的重要力量。由于德军战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有许多大口径火炮,所以先发制人地向法军大施淫威。而法军由于战备不足,火力弱小,所以遭到了重大的损失。整场战争打得激烈而又残酷。

  这时候,德军为了尽快地结束战斗,就缩短了运输里程,轻率地将60多万发大口径炮弹储存在战场附近的斯潘库尔森林中,并且触犯了军事戒律,把60多万发炮弹全都装上了引,准备随时调往前线使用。

  这一天,法军一个位于马斯河上游的炮兵阵地在经过了两天两夜的炮击之后,几乎用尽了弹药,炮兵也死伤了一大半。这时,指挥官只好被迫起用一批毫无打炮经验的后勤人员上阵,命令他们用所剩无几的炮火对德军阵地进行还击。不过,在强大的德军面前,这些还击显得是那样地软弱无力。

  有一位年轻的法军下士一向对打炮怀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畏惧,以致他来到炮弹面前就吓得手足无措,结果就在没有瞄准的情况下胡乱地打出了一发炮弹。这位胆小如鼠的下士看到炮弹出膛,才不禁失声大叫起来:“啊!炮弹打偏方向了!”

  法军指挥官一听,挥舞着指挥棒,气急败坏地冲向了下士,准备要他好看。因为,这种失误在弹药将尽的情况下,就相当于自杀,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可是,就在这时,从那枚炮弹偏转的方向传来了一阵又一阵巨大而又沉闷的爆炸声,绵延不绝的爆炸声持续了长达半个多小时。

  原来,这一发偏向炮弹竟然离谱地射向了德军位于斯潘库尔森林里的弹药补给基地,并通过狭窄的通风口直接射进弹药库,将德军储存在那里的60多万发大口径炮弹以及另外几十吨弹药全部引爆。这一次爆炸,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爆炸。就在不久之前,德军阵地上还有几十万门威力无穷的大炮,可是还不到一个小时的工夫,这些威力无穷的大炮就变成了一堆堆废铁。

  法军指挥官喜出望外,抓住时机一举攻下了失去炮火做后盾的德军阵地,“凡尔登会战”战局随之发生了逆转,最终以能征善战的德军的失败而告终,并进一步决定了德军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的命运。

  这一发炮弹偏得的确非常离谱!因为,它本来应该打向东北方向的德军阵地,结果却偏向了西北方向的斯潘库尔森林。事情就是那么巧,谁也想不到一个糟糕的下土竟然会在失手的情况下,碰巧毁掉德军的整个弹药补给基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