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豪格的福晋是谁?豪格有几个老婆

2015-09-16 14:42:35 首页

  爱新觉罗·豪格的福晋是谁?豪格有几个老婆

  爱新觉罗·豪格(1609年-1648年),清太宗皇太极长子,母为皇太极继妃乌喇纳喇氏。崇德元年,以军功封肃亲王,掌户部事。顺治三年,挂靖远大将军印,平定四川张献忠。次年,被多尔衮构陷,削爵下狱,不久死于狱中,年四十。顺治八年,追复封爵。乾隆四十三年正月,配享太庙,入祀盛京贤王祠。

  妻妾

  家谱上的记载

  嫡福晋,哈达纳喇氏,哈达部吴尔古代与清太祖第三女莽古济之女。崇德元年,其母获罪,豪格将她杀死。

  继福晋,博尔济吉特氏,名杜勒玛,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洪果尔贝勒(亦作栋果尔、伊尔社齐董郭罗公)之女,明安贝勒之孙女。孝端皇后的堂侄女,孝庄文皇后的堂姐妹。崇德元年七月,嫁给豪格,崇德四年十一月册封肃亲王大福晋。生第四子富绶。

  侧福晋,纳喇氏,赫礼台吉之女。

  侧福晋,硕隆武氏,德尔赫礼他布囊之女。生第五子猛峨。

  侧福晋,吉尔岳岱氏,布穆祜台吉之女。

  庶福晋,宁古塔氏,佐领他克图之女。生第六子星保。

  庶福晋,西林觉罗氏,男爵宁尔纳之女。

  庶福晋,西林觉罗氏,佐领泰尔康之女。

  庶福晋,黄氏,朝鲜黄业沁之女。豪格死后,自尽殉葬。生次子固泰、第三子握赫纳。

  妾,瓜尔佳氏,乐尔赫纳之女。

  妾,牛氏,诸尔密之女。

  妾,那拉氏,特穆之女。生长子齐正额。

  妾,伊尔根觉罗氏,杭素之女。生第七子舒书。

  妾,王氏,王明之女。

  其他史料记载

  侧福晋,名苔丝娜,姓氏和母家不详。原为蒙古林丹汗的苔丝娜伯奇福晋,简称伯奇福晋。天聪九年归顺清朝,改嫁豪格。“伯奇”在蒙语中是黄金家族血统以外,部落领之女儿的尊称。

  侧福晋,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蒙古科尔沁部赫礼台吉吉桑阿尔寨之女。是多尔衮嫡福晋之妹。和阿济格多铎的福晋都交好,豪格死后改嫁多尔衮。

  另外还有两个福晋,分别被济尔哈朗、阿济格所娶。

  豪格死后,有三名妻妾从殉,但是记载不完全。只知道其中一个是“庶福晋黄氏,朝鲜黄业沁之女”;另一个是个侧福晋,名舒呼礼,姓氏出身不详,豪格死后,自尽从殉;还有一个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