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伦战役中拿破仑的表现:首次出战即改变历史

2015-09-16 15:57:10 首页

  在法国的历史上,有过荣誉和骄傲的城市是不胜枚举的。然而,像土伦这样一直引起人们兴趣的,却为数不多。这是因为,1793年的土伦战役,不仅对保卫法国大革命起了巨大作用,而且同拿破仑这一伟大历史人物有着特殊的联系。24岁便荣升准将的拿破仑·波拿巴,就是在土伦战役中初次崭露头角的

  一个如此重大的战役行动,竟然按照一个年轻指挥官提出的方案来组织实施,当时似乎难以令人置。然而,后来的结果表明,正是这个普通而又出色的计划,大大影响和改变了整个战役的进程与结局。

  其实,早在1个月以前,拿破仑就看到了小直布罗陀的价值,认为它是打开土伦的钥匙。当时,他多次向卡尔托将军建议,派出足够的兵力夺占并固守小直布罗陀和克尔海角高地,以便在埃吉利耶特和巴拉去耶两个海角边上设置自己的炮垒。傲慢无知的卡尔托将军并不懂得这样做的重要意义。他以兵力不足为借口,仅仅派去了400人。结果,反而把机会让给了敌人。几天以后,联军4,000人在克尔海角登陆,赶走了法国人,夺占了克尔海角和小直布罗陀堡。

  历史事例表明,战场上具有重要战役战术意义的地理位置,对作战双方是毫无偏爱的。谁先认识到它的价值,谁先采取果断行动夺取它,它就为谁服务,并成为另一方的巨大障碍。被卡尔托将军忽略了的,联军却给予了应有的重视。他们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把马尔格雷夫堡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直布罗陀”。1个月后,当攻城部队的将军们再次把目光转向克尔海角时,形势己截然不同了。由于卡尔托将军的失误,联军赢得了足够的时间来加强自己的阵地,而法军却白白放过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绝好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