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伦战役相关书信:拿破仑的作战计划打动总司令

2015-09-16 16:14:52 首页

  收复土伦的作战计划(草稿)

  奥利乌尔,总司令部,1793年11月25日

  总司令……迪戈米埃将军……参谋波拿巴少校等在人民代表的参加下召开军事会议,在对形势、敌人的实力和他们可以随意使用的物资作了仔细的考虑以后,决定:

  1.对准英国的方形堡发动全面进攻,以便把排炮阵地设在埃吉耶特海峡尖端最有利的位置上,迫使分遣舰队撤出港口,甚至把它消灭掉,不过得有相应的风向阻止它离开才行。

  2.轰击马尔布斯凯要塞,用以迷惑敌人,使他们认为这就是[我们的]攻击点,并因此而在可能的情况下准备用步兵对马尔布斯凯进行一次袭击。

  3.把1个炮兵中队配备在最有利的阵地上来轰击布伦海岬的一些高地,用以迷惑敌人,使他们认为这就是前线的攻击。

  4.夺取并保有法隆山。

  5.使这些不同的攻击同时进行,右面的队伍佯攻马尔布斯凯,而主攻埃吉耶特的方形堡。左面的队伍佯攻布伦海岬,而主攻法隆山。

  6.在马尔布斯凯和国民公会炮队之间建立1个相应的阵地,这个有6门长距离迫击炮的炮队,应在认为敌人士气正在低落和由好些国家组成的防卫部队之间猜疑气氛正在增长的最恰当的时刻轰击土伦。

  7.在国民公会小丘左侧构筑1个防护性的方形堡,预防敌人在来自圣安东托万方形堡炮火的掩护下,转过头来攻夺国民公会炮队。

  波拿巴

  在土伦的胜利

  致陆军部部长助理、公民迪潘

  奥利乌尔,总司令部,1793年12月24日

  我曾答应您要取得光辉的成果我们的大炮,英国人1门也没有拿走,土伦拥有在他们到来以前同样的炮队。真的,他们使自己的计划落空了……他们只是增加了、也改进了这些防御工事,

  敌人是以不可思议的仓促撤退的。他们的帐幕和行装大部分都留给了我们;他们没有时间焚毁自己的舰只,有15艘舰只落到了我们手里;他们没有烧掉木材,也没有炸掉制绳厂,我曾去看过海军军械库,我可以向您保证他们所造成的损害是易于修复的。

  如果风向迫使他们再拖延4个小时,他们早就全都覆灭了……

  在土伦,我们现在只有20吨火药。

  波拿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