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伦哥战役简介:拿破仑反败为胜击败奥地利军队

2015-09-16 16:39:01 首页

  1800年6月14日,在拿破仑战争期间的法国同第二次反法联盟国家(俄、英、奥、土)的战争中,拿破仑·波拿巴指挥的军队与梅拉斯元帅指挥的奥地利军队在马伦戈(意大利北部亚历山德里亚东南5公里处的村庄)进行的一次交战。

  奥军和法军的血战 6月14日拂晓,奥军(4万人)渡过博尔米达河,分四路对驻守马伦阵地的维克托军,以及拉纳军和缪拉军的部队(共约2.8万人)突然发起攻击。法军成一线式战斗队形,两翼由骑兵掩护。法军尽管顽强抵抗,但在10时前还是被奥军的优势兵力从两翼包围。维克托和拉纳被迫率军撤退。这时,波拿巴率执政近卫军赶到马伦戈。近卫军前出至右翼阵地,列成方阵,击退了人数众多的奥军骑兵的连续冲击。

  继近卫军之后又开来了莫涅师(属德塞军)。波拿巴将该师也调到右翼,力图守住卡斯泰尔切里奥洛的有利阵地,然后以此为依托,对奥地利人的一翼实施突击,以扭转战局造成有利态势。法国人由于新锐兵力的到来,暂时挡住了敌军进攻,但未能改变双方态势。经过5小时激战,法军左翼被击溃,被赶向旧圣朱利亚诺,其右翼和中央在奥地利优势兵力的压力下,也慢慢后撤。15时,法军实已败北,奥军转入追击。负伤的梅拉斯认为交战已告结束,于是把指挥权交给参谋长察赫将军,然后向亚历山德里亚驶去。

  此时,情况突变:正率领本军第2师向诺维方向进发的德塞将军忽闻炮声,折而奔向马伦戈,15时抵达旧圣朱利亚诺,获悉交战结果。于是,立刻从行进间将全师展开成战斗队形,急攻奥军前卫,大胜。德塞本人在这次战斗中阵亡。开来的新锐师(近6千人)的冲击得到了所有法军的支援。法军全线转入反攻。黄昏,奥军彻底战败,被赶过博尔米达河,损失近1.2万人(其中察赫将军以下4千人被俘),火炮30门。法军2.8万人参战,损失7千人。马伦戈一战失利迫使梅拉斯在交战翌日就签订了协定:奥地利人退出北意大利,而波拿巴放他们回奥地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