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伦哥战役背景:欧洲诸国组成第二次反法联盟

2015-09-16 16:43:34 首页

  1794年热月政变之后,法国进入热月党人统治时期,接着热月党人组织了督政府。在督政府时期,法国政治舞台上出现了拿破仑。1796年4月,拿破仑远征意大利成功,1797年10月拿破仑又通过坎波.福米奥停战协定使奥地利屈服,法国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英国。为了打败英国,1798年拿破仑远征埃及,英国为保住苏伊士运河并最后战胜法国,准备组织新的反法联盟。1798年9月9日土耳其向法国宣战,同年12月29日英国、那不勒斯、土耳其和俄国结成联盟,并在意大利发动进攻,这是第二次反法联盟的雏形。1798年11月由奥地利指挥的那不勒肆部队攻占罗马,但1799年1月又被法军夺回,法奥之间处于战争状态了。这样,到了1799年春,英、俄、土、奥、那不勒斯组成的第二次反法联盟形成了,战事也由此全面展开。 1800年法国第一执政拿破仑与第二次反法联盟重新开战。同时俄国与英国绝交,与瑞典、丹麦、普鲁士等国签定旨在反对英国的条约。雾月政变后,尽管俄国已经退出战争,但联盟中的英国和奥地利仍拥有强大的实力。特别是奥地利,由于俄国苏沃洛夫远征意大利击败法军,在俄国帮助下奥地利重新控制北意大利。1800年8月的马伦哥战役之后奥地利被迫求和,在1801年2月9日法奥签定吕内维尔和约之后使第二次反法联盟更加瓦解了。接着法国又与那不勒斯签定佛罗伦萨和约,与葡萄牙签订马德里条约,与俄国签定巴黎和约。这样,第二次反法联盟的英国完全孤立了。英法于1802年3月27日签定亚眠和约结束了第二次反法联盟。

  法国革命后,法国共和政权还未稳固,法国政府对外一直设法避免刺激毗邻的君主专制国家。奥地利只是暂时的和局部的被法国战败,其实力在总体上仍强于法国。沙皇保罗一世也因反英亲法的政策遭到刺杀。第二次反法联盟最后由于各国的分裂而分裂,却让拿破仑、亚历山大一世等人真正登上欧洲政治的舞台。

  而马伦哥战役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1799年法军在意大利和莱茵地区的战场上连番失利,拿破仑取得统治法国的权力,成为第一执政后,便部署反击。1800年5月,拿破仑率领一支37,000人的部队,越过阿尔卑斯山,进入意大利北部,支援被奥军困在热那亚的法军。热那亚被奥军攻陷后,拿破仑决定与奥军正面决战。6月9日,法军在芒泰贝洛击败奥军,奥军统帅米高·冯·梅拉斯元帅忧虑补给线遭切断,重整部队,但是他没有立刻攻击法军。拿破仑误判奥军将要撤退,便从自已的部队中拨出两支分遣队,一往南,一向北,试图拦截奥军。怎料奥军这时才发动攻击,叫拿破仑措手不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